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固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曹之为市民答疑解惑

时 间:2020年5月19日

嘉 宾:固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曹之

摘 要:固镇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

网友留言及回复

                    固镇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固镇县人民政府,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分管水利工作的副县长郭曹之。郭县长,欢迎您!

郭县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观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在《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中与大家沟通交流。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还有固镇县水利局局长李敬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刚,县水利局副局长朱杰。

欢迎你们的到来。

问题一

主持人: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蚌埠市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是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作的决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工作能否高质量、准节点完成,直接关系到贫困人口能否实现健康脱贫,郭县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下固镇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

郭县长:好的,主持人。按照省水利厅及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固镇县始终把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常抓在手,坚持科学规划、质量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作。

一是合理布局统筹推进。把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程建设与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无缝衔接,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的要求,逐年逐乡镇编制完善建设方案,合理确定工程布局和规模,截至目前,共投资2亿元,全县建设规模水厂13座,做到每乡镇都布设至少一处水厂。

二是补缺补差实现最后冲刺。2019年,在县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通过融资平台筹措建设资金1.2亿元,对全县管网没有覆盖到的村组进行管网延伸,真正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最后一公里”。去年实施了7个乡镇33个行政村。今年在因疫情影响开工建设的不利情况下,又实施了11个乡镇92个行政村,牵头建设单位县水利局制定“压责任、定方案、抓督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工作要求,实行5+2,白加黑模式,在工程量不减、质量不降的原则下,将4个月的工期压缩为70天。经过县乡村组各级干部及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截止4月底,已经免费为所有贫困户安装通水,本月底可实现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三是精细管理确保工程良性运转。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较好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我县成立了固镇县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中心,负责日常对农饮水厂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业务指导、生产监管、水质检测、水费收缴和日常运维监督等,做到人员、制度、奖惩三到位,保障了农饮水厂高效、安全、良性运行,向群众提供安全、放心自来水,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问题二

主持人:刚才郭县长的谈话中,提到免费为贫困户安装自来水,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做法。

郭县长:好的,主持人。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居民供水入户部分管道材料和安装费用可由用水户承担,我县为了减轻群众的负担,所有贫困户自来水入户安装费用均由财政兜底,全部免费安装,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做到及时上门维护。

问题三

主持人:从刚才郭县长的介绍中,我们能看到固镇县在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作上组织有序,措施得力,效果显著,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的核心指标之一,请问郭县长固镇县是如何保障饮水水质安全的?

郭县长:好的,主持人。为了解决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确保提供自来水水质能够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固镇县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在所有水源井的周边都设置了水源保护标志,安装了摄像头,属地明确专人管护,对破坏水源地行为严厉打击,确保水源保护到位。

二是规范消毒工艺。严格按照自来水生产消毒设计要求,开展消毒工作,从本月开始,采取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第三方专业的自来水消毒设备运维公司,一是对设备进行改造提升,二是规范添加药剂,三是对设备进行正常运行维护。

三是加强水质巡检力度。为确保群众用上安全、合格、放心的自来水,我县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出厂水和末梢水的检测,即水厂每日9项自检、县水质化验中心月检、县农饮中心随时督检、聘请第三方经常抽检。一旦发现水质出现异常或不达标,将依据合同约定从严从快从重处罚。

问题四

主持人:我本人住在蚌埠,实行的是阶梯水价,包括基本水费和污水处理费,每吨大概两块六毛左右,请问郭县长,固镇县农村饮水水价是多少?

郭县长:好的,主持人,根据国家水利部、省水利厅的相关文件要求,农村饮水工程实行有偿供水,农村自来水价格由县级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推行的是“基准水价+计量水价”制度,我县每吨自来水价格为1.8元,4吨作为基准,每月使用4吨以下(含4吨),按照4吨的水量计价,超过4吨的按实际的水量计价。

问题五

主持人: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目标实现后,如何把建设好的民生工程管好用好,更好的服务于民,请问郭县长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有哪些新的思路?

郭县长:好的,主持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现全覆盖后,也只是长征路上迈开的第一步,下一步,也可以说从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建专业的管理公司。目前,全县的农饮水厂都是通过招标分包给个私企业管理的,人员、技术、规范性不能满足日益提高的服务要求,计划将农村供水资产全部纳入水投公司,成立集生产、管理、维护、检测于一体的农村供水运管总公司统一规范运行。

二是把地下水源置换地表水源。地下水源受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水质、水量不稳定。今年我县获批10亿元农村饮用水专项债资金,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国家专项债资金,通过新建、改建或扩建4座地表水厂,原来的地下水源作为应急备用水源,做到群众正常供水,并确保水质安全可靠。

      2020年5月19日固镇县人民政府上线网民问题统计

    1.  许先生:二十年前测量的宅基地面积是否还有效?石湖乡宅基地征用不合理。

答复:关于石湖乡刘元村元东组村民徐从品反馈二十年前测量的宅基地面积是否有效又反馈石湖乡宅基地征用不合理,不存在此上述问题石湖乡从来没有征用宅基地,纯属虚构。上次徐先生与其他户家发生宅基地纠纷,村调委会配合石湖乡派出所共同调解,于2020417日上午经双方同意签订协议并按手印,当场下了石灰桩,双方无其他说明,徐先生也没有提出异议,这起宅基地纠纷调解成功。

    2.  陈先生:湖沟镇煤矿塌陷区安置房的质量差。

答复:陈先生系湖沟镇周寨村苗陈组居民,其在2016年在魏庙新村购买一套采煤塌陷区安置房3519号。其后陈先生反映二楼出现裂纹、漏水等房屋质量问题。经魏庙村与承建方协调给其进行维修,但陈先生不同意,且要求自己维修房屋,承建方在2018415日同陈先生签订协议,一次性支付给陈先生房屋维修费用壹万肆仟元整(¥14000)。

    3.  (留言)朱先生:农村合作社想建公厕,如何申请?

答复:朱先生您好。您反映的农村合作社修建公厕事宜我镇已经安排人员实地核查。目前暂无公厕修建项目资金,我镇将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统一规划统一实施。

    4.(留言)倪先生:固镇白马环球港*号楼*单元*楼一住户养了三条狗,扰民。

答复:经城关派出所社区民警上门了解:**单元*室*女士养了三条小狗,三条小狗已办理过养犬证。电话回访反馈问题的倪先生称:“夏天快到了,狗毛掉的电梯都有,也有难闻的气味,尽量让其家主养一条小狗,这样平时不会有三条小狗一起叫唤扰民了”。社区民警已将倪先生的建议告知严女士,要求严女士文明养狗,减少养犬数量,及时清理犬只粪便,做好犬只管理,做到养犬不扰民,严女士表态说,以后会多多注意,并表示会考虑的减少养犬数量。

    5.(留言)知行合一先生:碧桂园业主想成立业主委员会,浍河社区不配合。答复:经核实,目前浍河社区正在按程序成立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承诺在90个工作日召开业主大会。这是第几个90日了?永远是这个答复?什么叫漠视群众利益?这就是!

答复:由于前期要求成立业主委员会人员未能达到蚌埠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里,第二章,第十条 筹备组由业主代表、建设单位代表、街道(乡镇)和居(村)民委员会代表组成。业主代表应当具有业主身份、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责任心强、模范履行业主义务、在其小区居住一年以上的、无欠交物业费行为、具备必要的工作时间。业主代表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或居(村)民委员会组织业主推荐。由于其中人员均未能按时缴纳物业费,所以现已暂停成立。目前浍河社区按照城关镇要求正在准备成立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

    6.(留言)王先生:原来发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现在不发了,为什么?

答复:根据《蚌埠市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办法》(蚌民〔2019102号)和《固镇县十二届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纪要》:1.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指具有我县户籍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在四级以上(含四级)的残疾人。2.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指具有我县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残疾等级被评定为一级、二级且需要长期照护的重度残疾人。经核查,濠城镇华巷村民,电话685****,视力一级残疾,残疾证号是340323****11,一直享受每月6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于20194月份因低保取消而取消。20205月份,王先生本人又重新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月份将发放每月70元生活补贴。

    7、(留言)北斗:我是固镇县王庄镇居民,想咨询一下有关部门领导:农村农民2019年经过一事一议申请批复下来的硬化路这已经到2020年中了,什么时候才能给修建啊?

答复:经过核实,王庄镇2020年度一事一议项目已于2020518日完成招标程序,中标公司将在近期进场施工。群众如有疑问请联系王庄镇政府工作人员杨刚(152****8)。

    8、(留言)冬天的玫瑰:固镇县华海景秀世家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小商小贩占道经营为什么没人管,是不想管还是不敢管,难道非等到华海小区楼房失火,有人失去生命才有人管吗?

答复:经消防大队、城市管理局现场核查,该区域为城市管理局设置的小摊贩是临时疏导区,在设置临时疏导前,已对该区域进行了现场勘查,该区域为市政道路,并非消防通道。流动摊贩疏导区的设立。既然满足了市民需求,又解决了流动商贩流动占道违规经营的问题。下一步,将持续强化对这一区域的规范管理,规范摊贩有序依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