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固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浩为市民答疑解惑

时 间:2020年10月19日

嘉 宾:张浩

摘 要:民政

网友留言及回复

主持人:今天的上线单位是固镇县人民政府,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固镇县政府副县长张浩,固镇县民政局局长刘正义、固镇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姚飞、固镇县数据资源局局长单乃军。张县长,刘局长、姚局长、单局长,你们好。

张县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观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在《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中与大家见面。

问题一

主持人:我们知道,民政工作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密切、最广泛,是民生兜底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底线。今年8月,李克强总理对社会救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社会救助是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兜底性制度安排,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关系困难群众衣食冷暖,体现着一个社会的爱心和温度。”张县长,请您给我们介绍下固镇县在社会救助工作的总体情况。

张县长:好的,主持人。近年来,固镇县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每年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达1.6亿元,有效发挥了民政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兜底保障作用,织密扎牢了民生保障“安全网”。

一是强化低保政策保障。实行应保尽保,确保把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加强动态管理,切实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目前,全县城乡低保对象有11096户18123人,低保标准为年人均7920元。

二是落实特困人员供养制度。规范特困人员资格认定,及时将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确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所有特困人员自理能力的进行评估,全面准确地落实特困人员护理补贴制度。目前,全县特困供养人员有3725人,基本生活标准年人均8910元。

三是加大临时救助落实力度。强化乡镇小额临时救助直接审批制度,并提高额度。进一步简化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对急难型临时救助,实行“先行救助”,增强临时救助时效性。2020年以来临时救助1147人次。

四是强化孤儿救助。对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费1050元,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费1450元。目前,全县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有225人。

五是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一级、二级困难残疾人每人每年840元;三级、四级残疾人每人每年42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全县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的有6274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有7033人。

问题二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介绍,尤其是大量的数据,我们了解到固镇县在社会救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切实发挥了社会救助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兜底作用。我们知道近几年来,社会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养老问题成为当前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张县长,请您给我们介绍下固镇县养老方面的现状和相关政策措施。

张县长:好的,主持人。目前,固镇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9.65万人,占总人口比重14.59%,其中:失能、半失能人员约占老年人总数10%,80周岁以上1.556万人,100周岁以上56人。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以低端有保障、中端有选择、高端有供给为目标,积极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完善惠老政策。建立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建立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对本县户籍年满70周岁以上特困供养人员、享受低保待遇对象、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以及70周岁以上、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失独”家庭成员的老年人,给予每人每月100元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对其中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按照其轻、中、重度失能失智程度,补贴标准分别上浮50%、100%、200%。目前,全县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老人有8801人。建立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对本县户籍80周岁以上老年人给予高龄津贴。80周岁至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年360元,其中特困供养人员、享受低保待遇对象、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每人每年720元。百岁老人每人每月600元。目前,全县享受高龄津贴老人有15558人。建立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制度。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每人每月230元、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每人每月350元。目前,全县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有390人。

二是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加强项目谋划实施。规划县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占地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6000平方米,包括老年公寓、日间照料中心、康复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可提供医疗床位112张、康复床位288张,养老床位388张,近期将挂网招标。在县城南城区规划建设健康养老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包括老年公寓、老年休闲娱乐中心、老年医疗康复中心等,项目正在进行专家评审。实施公建民营。在6家养老机构开展公建民营试点,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改革,每个养老机构投入资金约100万元用于软硬件提升,新增护理人员19人。加强监督管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20余项养老机构规章制度。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志愿服务组织与乡镇敬老院结对帮扶,建立长效关怀机制。目前,全县有10家志愿服务组织分别与10所敬老院结对帮扶,为特困老人开展打扫卫生、身体检查、精神慰藉等活动。

三是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设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村居)养老服务站,形成兼具行业监管、资源整合、直接服务功能的全覆盖养老服务网络。开展示范创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4个社区打造养老示范点,为城关镇16个城市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助急、助医、助餐、助浴、助洁、助行等养老服务项目。开展探视服务。引进合肥青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固镇县智慧医疗养老服务中心对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开展探视服务,已试点服务2026人次。

问题三

主持人:通过张县长的介绍,尤其是正在实施的项目、服务,我们对固镇县养老服务未来充满了信心。“生老病死”关系到每一个人,我们知道除了养老,民政还承担着殡葬这一基本社会服务。张县长,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固镇县在殡葬服务方面的情况。

张县长:好的,主持人。近年来,固镇县高度重视殡葬事业发展,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大力推进绿色殡葬、惠民殡葬、文明殡葬、阳光殡葬。

一是制定惠民政策,减免殡葬服务费用。对于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城镇“三无”人员和重点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

二是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实施县殡仪馆改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本月下旬挂网招标,该项目中将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建筑面积3580平方米。2017-2019年,我县先后投入2600万元,建设村级公益性公墓105个。今年,县政府将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列入十件民生实事,继续新建完善村级公益性公墓57个,建设生态葬文化陵园1个。

三是倡导文明祭祀。强化专项整治,每年组织民政、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不文明丧葬综合整治活动,对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以及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进行集中销毁。全县228个村居均成立村民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留言办理情况

1.殷先生:汽车检测站对面的地块有拆迁计划吗?如果暂时不拆迁,能否自建房?

答复情况:经对接来电人,该地块属集体土地,征迁工作由所在乡镇政府组织实施。连城镇政府已将该地块列入拆迁计划,具体实施时间根据资金、项目情况再确定。该区域属城镇规划区内,不批准个人建房。已告知来电人。

2.左先生:在刘集承包一片林地,县供电公司在地里架了电线杆,存在安全隐患。

答复情况:已和来电人取得联系,架设电线杆相关赔偿工作已经做好。县供电公司在保障供电施工安全标准的前提下,已开始施工。

3.周先生:刘集镇杨圩村的土地确权有误。

答复情况:已和来电人沟通,刘集镇政府正在调查处理。如土地确权确实有误,将上报镇土地确权办公室进行确权修改。

4.(留言)王先生:固镇濠城镇,今年低保户政府帮交250元,自己交30元,为什么去年全是政府帮交的,这是市里统一规定的吗?

答复情况:按照《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蚌埠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蚌政办秘〔2020〕53号)文件精神,“实行分类资助参保。通过医疗救助资金对困难群众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分类资助,对特困人员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6年及以后确认的,以下简称贫困人口)给予250元定额资助,个人缴纳30元。”

故低保户个人缴纳30元城乡居民医保为全市统一政策。

5.(留言)孔先生:希望固镇邮储银行能给老年人的领取养老金的卡配存折,这样看得明白。

答复情况:固镇邮储银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已联系来电人,并详细介绍当前社保卡应用场景及功能,告知如需查询养老金发放明细,可在所属网点自助设备查询流水,应用要比原有存折更加广泛;同时固镇邮储银行也为退休人员免费办理《对账簿》,该对账簿实现与社保卡联动,详细记录关联社保卡账户收支明细情况。来电人回复有空前往大润发对面邮储银行办理对账簿。

6.(留言)贫困户脱贫需要那些条件?

答复情况:2020年贫困户脱贫标准为“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以户为单位,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扶贫标准(2020年为4000元)且吃穿不愁,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且饮用水安全达标,即可达到脱贫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