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固镇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志为市民答疑解惑

时 间:2021年1月19日

嘉 宾:固镇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志

摘 要:固镇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志为市民答疑解惑

网友留言及回复

上线日期:2021年1月19日

上线领导:固镇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志

主持人:听众朋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听、收看《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固镇县人民政府,来到我们节目的是中共固镇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志。

王副县长,欢迎您!

王副县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在《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中和大家交流沟通。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的嘉宾还有,固镇县税务局局长王清、固镇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刘祥呆、固镇县棚改办公室副主任徐刚。欢迎你们的到来。

 

 

 

问题一:

主持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汛情双层叠加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困难重重,请问王副县长,固镇县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

王副县长:2020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勇于争先、敢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新时代固镇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取得重大成果。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2020年预计(下同),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将突破300亿元大关;财政收入21.56亿元,增长7.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447元,增长6.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28元,增长10%。2020年,全市县区经济发展综合考核连续三个季度居全市第一,1—11月份市通报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是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20年抢抓政策机遇,谋划非标专项债基础库项目32个,总投资256亿元;已获批9个,总投资100多亿元,获批专项债券总额度72.3亿元,获批项目数和债券额度均位居全市第一。80个省“大新专”项目,184个县重点项目均已完成年度开竣工计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基础设施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固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淮宿蚌城际铁路即将开工,结束了固镇高速不通、高铁无站的历史。通用机场、开发区铁路专用线、五蒙公路、宿固高速公路、新港码头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

三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坚持工业强县、创新兴县不动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9家、累计201家,工业投资57亿元、增长28%,均位居全市第2 ,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3000万只肉鸭冷链加工、牧原4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鹏欣百万头生猪养殖屠宰及深加工项目加快实施,获评全省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垓下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取得进展,4亿元文化旅游项目非标专项债成功获批,已通过AAA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被列为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单位。

四是首位产业加速推进。聚焦生物基材料首位产业,编制《聚乳酸产品制造产业园规划》,已实施项目35个、累计投资160亿元。2020年9月年产5万吨聚乳酸项目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首条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实现量产。先后开工第一、第二两个模块50万吨乳酸30万吨聚乳酸项目,为打造千亿级生物基材料产业和千亿级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民生保障有力有序。投资3.3亿元,建设完成328公里的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投资1.637亿元,对124个行政村15处农饮水厂进行改扩建;投资900万元,对11个乡镇6284眼机井进行清淤维护;投资500万元,对县城50个住宅小区,新建了1万平米车棚和安装了668个充电桩。蚌埠北城医院、县医院南区、中医院改扩建、3个乡镇卫生院、固镇一中南城校区、龙华学校、5个幼儿园等一大批医疗教育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共同组建“蚌埠北城分院”,汉兴国际学校、实验中学南城校区等15个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高质量完成30项民生工程,新增城镇就业8300人,发放城乡居民养老金1.24亿元,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等需求,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问题二:

主持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请王副县长为大家介绍下固镇县2020年助企抒困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王副县长:2020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企业过新日子的思想,致力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民生促发展。

一是减税降费,着力助企抒困。把该减的税坚决减到位,该降的费坚决降到位。2020年1-11月份,全县累计减税降费3.1亿元,占税费收入15.74%;减税1.81亿元,占税收收入14.17%,占全市16.48%;降费1.29亿元,占比19.6%。另外,为27户企业办理及时出口退税5689万元。

二是扩大信贷,解决融资困难。采取“延展降”政策措施,唱响金融服务四部曲。2020年,全县各类存款余额235.47亿元,

较年初增长12.92%,位居三县第二;各项贷款余额189.4亿元,较年初增长24.72%,位居三县第一。2020年金融机构投放中小微企业贷款877笔42.42亿元,发放“劝耕贷”业务133户,贷款余额1.39亿元,一系列的金融政策,有效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是释放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强化支出管理,按5%比例压减一般性公用经费支出137万元,清理盘活收回资金1.46亿元。2020年结算兑现制造强市、科技创新、三重一创、秸秆发电、就业稳岗补贴等各类奖补资金1.3亿元,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坚持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民生不动摇,2020年民生支出36.6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90.04%。

一揽子“延展降”“减免补”等政策措施,有力的对冲疫情影响,激发了市场活力。2020年1-12月,登记注册市场主体5396家,比2019年1-12月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763家,净增633家;2020年纳税超100万企业174家,比2019年净增32家;2020工业售电量(不含京沪高铁、南京供电段、丰原热电)为3.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51%。

 

 

 

问题3: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发展成果要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请问王副县长,固镇县在2020年社会事业发展,特别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居住方面,采取哪些新举措,取得哪些新成果?

王副县长:今天参加政行风上线的有固镇县棚改办公室副主任徐刚,徐主任近年来一直从事棚改和大建设工作,我想请徐主任来回答这个问题,


 

 

问题4: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2021-2025)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请问王副县长,固镇县在“十四五”时期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哪些思路举措?

王副县长: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固镇县将围绕“五大发展愿景”,按照“三地一区”两中心的目标定位。

一是拉升工作标杆,实现“两力争两确保”。按照“全市争先进、皖北创一流、全省要进位”的总体要求,在“十四五”期间,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居全省前列、人均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超600亿元,进入全省前十五位,力争超650亿元,进入全省前十位。

二是打造发展平台,全面融入长三角。坚持创新驱动、招商带动、两动并进,立足“工业强县、文化立县、创新兴县、环境优县”发展路径,聚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四轮驱动”,按照“三极两带多点”发展布局,着力建设150平方公里的县域“七大组团”,即:按照非拆即改原则,提升改造老城区;坚持产业先行、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目标定位,加快建设南城区;融合连城镇一体化发展,谋划启动高铁片区建设;聚焦两个世界级两个千亿级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按照蚌埠北上发展桥头堡、固镇发展副中心全面建设蚌埠北城新区;争创4A垓下旅游景区;启动建设通用航空机场片区。

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重点打造2个发展平台:一是全面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深度参与长三角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分工体系,开业运营安徽固镇(杭州)长三角科创中心,依托生物基材料优势,以聚乳酸制品产业园项目为基础,积极承接沪苏浙地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转移升级。二是高标准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充分发挥固镇鸡鸭牛羊猪肉等农业资源比较优势,积极推进大成肉鸡、桂柳鸭鹅、争华羊业、牧原和鹏欣生猪养殖加工项目建设,突出规模化、特色化和高科技化,打造长三角的“菜篮子”和“米袋子”。

三是聚焦首位产业,争创国家级开发区。聚焦创建千亿级国家级开发区,全力抓好强基、攻尖、支撑、保障“四大计划”,制定开发区扩区推进清单、盘活双停企业计划清单、丰原集团建设保障清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清单,新建2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助推创建工作。按照六个模块以“3555”模式,分期建设年产300万吨乳酸、180万吨聚乳酸项目,打造聚乳酸、维生素两大世界级产业和千亿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千亿级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问题5:

主持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有优化的营商环境。请问王副县长,固镇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和打算?

王副县长:近年来,我县在优化营商环境和“四送一服”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下面请固镇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刘祥呆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