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固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曹之为市民答疑解惑

时 间:2021年5月19日

嘉 宾:固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曹之

摘 要:固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曹之为市民答疑解惑

网友留言及回复

上线日期:2021年5月19日

上线领导:固镇县政府副县长 郭曹之

主持人: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固镇县人民政府,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分管水利工作的副县长郭曹之。郭县长,欢迎您!

郭县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观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在《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中与大家沟通交流。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还有固镇县水利局局长李敬志,县水利局副局长夏伟,县水利勘测设计院院长单波。

欢迎你们的到来。

问题一

主持人: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是促进人水和谐的重要实践,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抢抓“十四五”发展机遇,聚焦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等新老问题,高站位高水平谋划一批重大城乡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认真实施好淮河主城区河道生态修复等工程,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扎实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河湖清亲两岸绿”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郭县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下固镇县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情况。

郭县长:好的,主持人。我从水系连通规划编制和实施两个方面来介绍下我县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情况。

一是规划编制情况。为进一步提高河沟行洪排涝能力,解决县乡河沟功能衰弱、水环境恶化、蓄水补水等问题。根据水系分布特点,以不打乱现有水系、防洪排涝格局为原则,我县于2018年12月编制完成《固镇县水系连通规划》,规划新建泵站54座,开挖疏浚大沟100余条长750公里,新建桥梁450座,新建涵闸77座,工程总投资17.05亿元。通过工程措施,铸就“两板块五片区十二沟通”的连通格局、“一心三轴多点”的生态格局,打造滨水宜居固镇。其中两板块为县城板块、乡镇板块,五片区为县城片区、西部片区、南部片区、东部片区和北部片区。

二是项目实施情况。为做好此项工作,2020年我县谋划固镇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及防汛抗旱水利提升非标专项债工程项目,项目投资总30.1278亿元,其中申请债券资金24亿元,可用于水系连通工程建设资金约13亿元,2020年到位资金2.5亿元。

目前实施完成马拉沟水系连通、界沟水系连通工程,总投资0.85亿元,开挖疏浚大沟19条,长132.公里,完成土方350万方,配套桥梁56座,蓄水坝6座,护坡16处长6060米。

问题二

主持人:刚才郭县长的谈话中谈到2020年水系连通工程,那么今年计划治理实施哪些项目,目前进展情况。

郭县长:好的,主持人。按照固镇县水系连通规划,今年计划实施四大项水系连通工程,总投资约5.5亿元。

一是县城周边水系水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2.26亿元,共分4个子项目,分别为三八河水系连通及水环境治理工程、北城区景观河水系连通及水环境治理工程、樱花园护城河及周边水系水环境治理工程、城区铁路运河水系连通及水环境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一是疏浚三八河、三八站引河、樱花园护城河引河、徐庄沟、陶庄沟、北城区景观河、城南铁路运河等7条城区内排水沟,总长约19公里,彻底底部淤泥污染问题;二是实施河道护岸及护坡工程,总长约23公里;三是改建三八河涵、铁路运河涵、谷阳站引排涵、刘庄站,提高排涝标准,增设补水泵站,提高蓄水补水能力;四是实施沿河绿化及景观工程,重点打造迎宾大道(K3+450)~大营路(K4+900)西岸景观带、北城区景观河沿线建设景观工程、南城区护城河外围、徐庄沟及陶庄沟周边景观工程、铁路运河农机大市场段景观工程。该项工程于3月22日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30%,计划2021年6月底完成三八河重点段(迎宾大道至浍河堤防段)施工任务,8月底完成铁城区铁路运河水系连通及水环境治理工程,2022年2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二是华石沟水系连通及水环境治理工程。工程总投资0.6亿元,工程建设内容为疏浚华石沟12.1km,新建蓄水坝2座、水闸5座、重建大沟桥梁2座,建设苗圃基地、沿华石沟沟坡种植水生植物带和两侧布置景观林带等。目前施工单位已经进场,计划2022年汛前完成建设任务。

三是2021年大沟环境治理工程。每个乡镇每年至少完成一个大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并做为群众解决10件具体实事之一,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县120余条大沟进行全面治理,2020年完成了19条大沟环境治理。2021年计划投资1.2亿元,开挖疏浚大沟30条,总长近200公里,配套桥涵及蓄水坝工程,目前实施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设计单位正在修改完善,计划6月份完成施工、监理招标工作,年底前完成土方开挖,2022年汛前完成桥梁配套工程。

四是中小河流治理铁路运河南段治理工程、淝浍截水沟东段治理工程。项目资金为中央资金,总投资1.1亿元,计划开挖疏浚铁路运河南段及淝浍截水沟东段,配套桥梁、蓄水坝、涵闸,新建灌排泵站,实施生态护坡及绿化工程。目前铁路运河南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已经市水利局批复,正在进行施工及监理招标工作。淝浍截水沟东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已经编制完成,正在报省水利厅审批。

问题三

主持人:从刚才郭县长的介绍中,我们能看到固镇县已经实施过很多水系连通工程,请问工程建设内容有哪些,实施后能达到什么效果?

郭县长:好的,主持人。

固镇县水系连通工程治理措施:一是对现有大沟进行开挖疏浚,彻底清除底泥,提高排涝标准,解决底泥污染问题;二是拆除沟内堵坝,建设生产桥梁,解决沟道“肠埂阻”的问题;三是在合适沟道及位置,建设引提水泵站及蓄水涵闸工程,解决沟道内水资源缺乏,蓄水不足问题。总之水系连通工程实施过后,可实现水资源连得通、引得进、排得出、留得住、用得好的水系格局,达到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问题四

主持人:从刚才郭县长的介绍中,我们能看到固镇县实施水系连通工程的决心和信心,请问郭县长,我们是如何加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建设人民满意工程的?

郭县长:好的,主持人。为做好水系连通工程,确保工程质量,建优质工程、建人民满意工程,固镇县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首先成立了固镇县水系连通补水蓄水工程指挥部,由我任指挥长,水利局李敬志局长为副指挥长,县发改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政府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协调、指导全县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工作。其次县委、县政府局成立4个项目推进工作组,分别由1名县领导带队,划东、南、西、北等4片进行包干,全面协调征地拆迁、施工环境保障工作。二是推进改革,扩大融资。组建项目法人单位,成立固镇县汉兴水利建设投资 (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工程融资贷款工作,做为项目法人承建水系连通工程。三是编制计划,倒排工期。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计划,倒排工期,合理编排工程进度网络图,制定节点施工计划,明确关键性工作,实施施工、监理月报制,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确保节点进度按计划完成。四是加强质量、安全巡查。根据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职责,强化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进度意识,加强建设现场管理,监督保障计划和措施落实到位。



2021年5月19日固镇县人民政府上线问题办理情况

1. 欧阳先生:仲兴乡大沟里没有水。

答复情况:已和来电人沟通。目前我们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开展沟渠疏浚、贯通、补水、蓄水工程建设,就是要通过恢复历史水系,采取适当的工程措施,提高县内河沟排涝、灌溉能力,解决县乡河沟功能衰减、水环境恶化、蓄水补水等问题。规划实施完成后,县内河湖将形成有机整体,形成良好的生态体系和水景观体系。仲兴乡2020年已经实施完成八丈沟、马拉沟、界沟3条大沟,实施过后平均蓄水达1.5米左右。2021年继续实施陈刘沟、胜利沟、马拉沟界沟上段,结合蓄水对大沟进行开挖疏浚,来电人表示满意。

2.张先生:疏浚工程占用土地,如何补偿?

答复情况:已和来电人取得联系,告知是有补偿的。青苗房屋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按《蚌埠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蚌埠市集体土地上青苗房屋及地上附着物征收补偿标准的通知》(蚌政〔2020〕42号)规定执行,永久征地补偿标准按《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全省征地区综合地价标准的通知》执行(皖政〔2020〕32号)规定执行。来电人表示满意。

3.金先生:六铺大桥东一条沟不通。

答复情况:已和来电人取得联系,来电人为殷先生,王庄镇西南村郭湖组人,来电反应情况属实,已并安排王庄镇水利站宋会中站长、王庄镇西南村干部现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来电人表示满意。

4.宋先生:杨絮有没有危害?

答复情况:已和来电人沟通。关于杨树飘絮有没有危害?“杨树飞絮”对空气质量、皮肤和呼吸道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会出现皮肤过敏和各类呼吸道疾病,建议外出做好保护措施,佩戴好口罩。杨树为雌雄异株植物,雄性杨树只开花不结果,不会产生杨絮,只有雌性杨树得到授粉后,才会发育结籽,“杨树飞絮”是杨树种子通过风力传播的一种自然繁行的正常生理现象,且风力传播较远,可能出现跨区域传播授粉。但从治理情况看,近年来我县从出台实施“杨树飞絮”治理多项政策措施,且目前我县杨树飘絮较往年是得到有效控制的,并力求2022年全县杨树飘絮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杨树飘絮治理工作离不开广大市民的支持和参与,同时感谢你们对“杨树飞絮”治理工作的支持,欢迎对我县“杨树飞絮”治理多提宝贵意见。相关情况已告知来电人。

5.群众反馈问题:“2020年由于疫情发生,蚌埠市发布群众体检(办理健康证)预约,并且免费的政策,2020年电话联系过固镇县卫健委,反馈说是固镇2020年财政未进行预算拨款,故固镇无法免费。请问今年有没有相关计划?

答复情况:根据财政部《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原蚌埠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财政局、市食药监管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预防性健康体检相关工作的通知》(卫防﹝2018﹞6号)要求:“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收费项目取消,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免费服务所需经费按分级负责、分级保障原则,由市和各县区财政分别承担,各县区具体办法由各县区财政局、卫生计生委共同确定”。

目前我县具备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的医疗机构为固镇县中医院和固镇康惠康复医院。经统计,2020年固镇县中医院办理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人数为9930人,2020年固镇康惠康复医院办理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人数为8066人,平均每年大约体检17996人。按照每人30元测算,全年预计需要财政资金53.988万元。2021年下半年预计需要财政资金26.994万元。目前县卫健委已向县政府提交追加财政资金的请示,等待县政府批示后予以及时办理。感谢你们对固镇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我县卫生健康工作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