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固镇要闻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发布日期:2020-06-18 08:33   作者:政府办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6月16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马天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书记吴永彬到会致辞。

会议开始前,吴永彬在会上致辞。吴永彬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推进会在我县召开,这既是对我县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和肯定,也是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的鞭策和激励。近年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针对县情特点,把握形势变化,科学确立了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的发展战略,实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四轮驱动”的发展路径,构建“三极两带多点”和县域“七大组团”的发展格局,推进“10+1”专项攻坚工程的发展重点,瞄准“全市争先进、皖北创一流、全省要进位”的发展目标,培育“勇于争先、敢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新时代固镇精神的发展保障,经济社会呈现健康平稳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吴永彬指出,我县在抓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主责主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持续推行党支部建设“1+4”工作法和组织生活“5+X”模式,深入开展以“会学、会思、会讲、会写、会管、会干”为主要内容的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大练兵”活动。在全面系统、从严从实抓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基础上,针对自身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积极探索实施了一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通过每季度召开“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双向评议一次村干部、进行一次三方议事,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水平、党群干群关系、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的良好效果。

吴永彬指出,下一步,我县将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自我加压、自抬标杆,高质量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持续巩固和深化“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等工作创新成果,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更新的理念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层基础,为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加快我市“两个中心”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障。

就做好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马天奇指出,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认清面临的形势。要紧紧跟进基层党建制度建设的步伐,注重跟进学习,通过深入学习,精准把握上级要求,找准工作思路,推动党内法规落地见效。要切实履行基层党建的职责使命,找准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不断探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形成推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的合力。要牢牢把握基层党建的挑战机遇,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扛责在肩,真抓实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紧抓好全年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全市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马天奇要求,要以有力的政治担当,扎实推进重点任务。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按质完成。要强化项目产业带动,确定适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谋划、争取、落地一批成长性好、发展前景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支撑。要坚持党建引领,提高党员带头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建立村集体与村民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发展、共享发展成果。要注重示范带动,大力培育典型、总结典型、推广典型。要全面推行“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面推行,各县区要将全面推行这一制度作为农村党建的重中之重,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注重统筹衔接,确保合法规范。要力戒形式主义,确保落实质量,真正让群众感受这项制度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马天奇强调,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切实保证落实效果。要压实责任抓落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抓基层党建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深入一线抓落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在基层一线找思路、寻举措,确保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干在实处。要精准指导抓落实,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具体指导,分领域分行业对基层党建工作“把脉问诊”,帮助基层发现解决实际问题。要完善机制抓落实,探索建立基层党建项目牵动引领机制,打造一批基层党建工作新亮点。要改进作风抓落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新表现、新动向,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农军主持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陆开斌安排近期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唐京怀在会上作了题为“推行村情报告会制度 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的交流发言。


记者:凌义乐、费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