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固镇要闻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17 09:01   作者:政府办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7月15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做好我县统计和审计相关工作,不断开创我县统计和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县委书记吴永彬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邀请市审计局副局长汤瑶泉和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院长夏万军到会授课,分别为大家作了审计工作专题及统计法规专题讲座。汤瑶泉在授课中围绕“国家审计机构架构、审计监督工作的要求和规范、目前重点审计项目及审计监督内容、近年来审计发现的常见问题”等四个方面上了专业精彩的一课,并对做好审计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夏万军在讲课中重点围绕“政府统计架构、政府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法核心内容解读、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吴永彬在讲话中指出,两位专家的授课既有极高的理论性、专业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科学统计、依法审计,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全面领会。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统计、审计工作,吴永彬指出,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做好统计和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确保统计的严肃准确真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审计部门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各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吴永彬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统计工作在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带头增强法治观念,牢固树立统计“红线”和“底线”意识,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六个不得”统计法律底线,坚持依法开展统计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认真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按照省、市整改方案要求,把我县统计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找细找全,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以见底清零的坚定决心,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努力开创固镇统计工作新局面;要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人员配备、强化资金保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


    吴永彬强调,要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力做好新时代下的审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发挥好审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民生保障和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审计监督保障;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特别是重大项目实施和重点资金使用情况,要及时跟进,确保重大项目规范有序实施,确保各类资金使用安全高效。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开展扶贫、资源环境、重大风险等专项审计,将疫情防控纳入专项审计范围,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压紧抓实整改,强化结果运用。坚持应审尽审,应审必审,加大对审计整改的监督考核力度,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和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司法监督等各方面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更好地发挥监督合力。


    吴永彬要求,与会人员要以此次专题学习为契机,展望新形势,思考新问题,开创新局面,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祝肖俊、费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