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固镇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固镇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1-01-10 23:35   作者:固镇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群贤毕至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固镇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4人,因病、因事请假9人,实到会委员205人,符合规定人数,可以开会。


大会会场布置简约大方,高悬在主席台正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光彩夺目,鲜艳的红旗分列两旁,气氛庄严而热烈。




县领导吴永彬、倪涛、邹光玉、陶振银、朱纪东、刘览、吴穿云、高堂,县政协秘书长李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老领导代表张帆、魏波、王正武、王维全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人武部和县法、检两院的领导同志,以及部分县政协常委。




县政协副主席吴穿云主持会议。上午8点30分许,吴穿云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政协副主席刘览代表政治协商会议固镇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刘览从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县政协工作。一、坚持政治引领,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县政协以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理论指导实践,着力把牢履职方向;以督查促进落实,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二、聚焦中心履职,协商民主更加有效。紧抓重点开展专题协商,关注民生开展对口协商,积极探索开展基层协商。三、关注民计民生,民主监督更加扎实。持续抓好提案监督,切实规范特邀监督,高度重视社情民意监督。四、突出服务大局,助推发展更加积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持续抓好精准扶贫。五、凝聚团结共识,和谐氛围更加浓厚。畅通政情凝聚共识,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切实做好文史工作。六、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基础更加坚实。重视委员队伍管理,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构建基层履职平台;抓好政协自身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发挥专委会作用,强化机关建设;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导。


刘览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十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决策部署,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效,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强化理论武装,保证政协事业正确方向;二、发挥职能作用,提升政协协商民主能力;三、围绕中心工作,提高政协参政议政水平;四、坚持双向发力,做好政协凝聚共识工作;五、加强自身建设,展现政协队伍良好形象。


县政协副主席高堂作县政协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高堂指出,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围绕我县改革发展、民计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及新冠疫情防控等重大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形式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提案131件,其中会议期间提案126件,平时提案5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合并立案93件,其中民主党派、界别小组提案4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89件,参与提案委员316人次。已立案的提案按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分别提交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办理,目前所有提案全部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63件,占立案总数68%;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21件,占23%;作为工作参考9件,占9%。提案人对办理结果满意92件,基本满意1件。未立案8件,已作为委员来信或其他方式处理。在经济发展方面,委员们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提案19件。在民生福祉方面,委员提出提案49件。在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及其他方面,委员提出提案25件。



高堂指出,2021年是我县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启之年。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改进思路、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勇于探索,积极作为,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一要围绕中心,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二要增强责任,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三要加强协作,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四要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记者:周振华、费  凡、张超、宋良玉、郑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