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固镇要闻

全县“双招双引”和工业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2-23 10:16   作者:固镇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月20日,全县“双招双引”和工业发展大会召开。县委书记吴永彬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两会”、全市“双招双引”和工业发展大会精神,以实现“全市争先进、皖北创一流、全省要进位”的总要求,紧扣“十四五”时期“两力争两确保”、建设“五个固镇”的发展目标,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坚持“双侧双动”、“双招双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蹦起来摘桃子的干劲、再造一个新固镇的拼劲,奋力推进“双招双引”和工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县委副书记、县长倪涛主持会议。陶振银、沈明举、陈克俭、王志、朱纪东、张平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吴永彬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双招双引”和工业经济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吴永彬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双招双引”和工业发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没有工业强县,难有县域振兴。必须把“工业强县”作为第一工程,把“双招双引”作为抓经济工作的主渠道,把招商引资作为外向带动的重要抓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深刻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内涵,充分认识“工业强县”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加快工业经济和“双招双”引取得重大突破。

吴永彬要求,要坚持工业强县,充分发挥工业经济在县域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要壮大主导产业,围绕聚乳酸新材料,全力打造千亿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围绕大成、桂柳等畜禽加工项目,着力打造百亿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围绕自行车等行业,着力打造百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围绕垓下遗址开发,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围绕其他产业,统筹推进新型建材、绿色能源、乡镇工业和都市工业。要支持企业发展,及时兑现相关政策,加大对企业扶持培育的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狠抓项目建设,抢抓机遇,积极谋划申报重大项目;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全力推动项目入库。要推进园区升级,持续深化县经济开发区和蚌铜产业园体制机制改革,激活发展活力;切实做好开发区扩区工作,拓宽发展空间,完善发展配套。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盘活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资产;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两条底线,加大对企业用工、融资等方面的扶持力度。

吴永彬指出,要强化外向带动,有效激发“双招双引”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要狠抓招商引资,确保完成今年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要突出主攻重点,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产业转移窗口机遇期,围绕我县四大主导产业,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链长”企业、“群长”企业;要创新招商机制,建立“群长+链长制”招商模式,发挥好招商小组作用,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招商水平;要严格考核奖惩,切实形成全县上下抓招商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要大力推进招才引智,着力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平台、富有归属感的人才服务平台、专业层次高的人才实践平台。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服务企业制度,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啄木鸟”行动和“筑巢”行动,以务实的作风优化营商环境,顶格惩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吴永彬指出,要从严夯实责任,着力保障各项目标任务措施落实落细。要提高站位讲政治,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党委要在工业经济和“双招双引”工作中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作用,努力为县域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贡献力量;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级各部门要做到管行业、管招商、管服务“三同时”;要抓好督导促落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以项目落地见效为导向,加强督导考核力度,确保取得更大成效。

吴永彬强调,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勇于争先、敢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牛气、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切实把“工业强县”作为第一工程、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战略,勇往直前、久久为功,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全县加快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的战略目标,迅速掀起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大抓工业经济发展的热潮,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倪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强力推动工业经济和“双招双引”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紧盯生物基新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主导产业,以工业经济发展和“双招双引”的实际成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工作标杆,注重强练、苦练、严练,为顺利实现“十四五”宏伟目标,再造一个新固镇,强化项目支撑。要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招商工作水平,深化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要进一步加大招才引智工作,重视人才培养,真正使固镇成为人才洼地、开放高地、发展热地;要强化担当作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紧盯生物基首位产业,突出招大引强;紧盯产业发展,突出人才支撑。要狠抓督查调度,把县委、县政府发展工业的决心、双招双引工作的要求、服务企业和人才的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打下坚实基础,为全市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实现“五个更加”贡献固镇力量。

会上,县委副书记沈明举宣读了2020年度招商引资考核结果和有关表彰文件。2020年度全县工业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会上受到表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志通报了2020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工业经济和重点项目工作。副县长郭曹之通报了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徽丰原集团副总经理乔树兵等五位工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招商引资优秀项目代表分别作了发言。随机抽选的两家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后进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