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固镇要闻

我县2021年河湖长、林长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09 17:23   作者:固镇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4月8日,我县召开2021年河湖长、林长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今年全县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任务。县委书记、县级总河湖长、总林长吴永彬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王志、马万宝、郭曹之、张浩出席会议。

吴永彬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抓紧抓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不能有半点懈怠和弄虚作假。要抓好巡河、护河、治河,通过加强巡查、管护和治理,实现水更清、岸更绿、环境更优。要坚持水系一体、水岸一体,从水量、水质和水畅三个方面做好工作,履职尽责。要切实抓好水环境整治,严控和查处乱排放行为。要从严管理排污管网、养殖业污染,从源头上控制好面源污染。同时要严控黑臭水体,加大整治力度。

吴永彬强调,要扎实做好乡镇和村居水环境治理,创新工作方法,灵活引入第三方进行治理。对现有的环保设施装备,县环保、水利等相关部门要压实责任,确保全部能够达标使用。各乡镇要加强属地管理,确保辖区内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要高质高效地抓好涉水项目的建设,管好用好项目资金,切实把项目实施好。今年我县要推行“塘长制”,每个自然村都要建一口“当家塘”,发挥好涵养水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作用。

就做好林长制工作,吴永彬指出,要切实抓好植绿、护绿、管绿、用绿和创绿工作,把“五绿”工作作为领导干部落实林长制的重点。要持续推进植绿、增绿工作,充分利用三线三边、河湖沿线,见缝插绿,持续深入推进春季植树造林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县森林覆盖率;要坚持河湖长和林长三位一体,统筹治理,实现河湖清、两岸绿。要推进我县林业树种的更新,科学选择适合在我县生长的树种。同时做好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吴永彬指出,要大力发展苗木经济、绿色产业,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积极盘活原有的苗圃、林场等林业资源。要严格推进林业执法,切实保护好古树名木和野生动物资源;要持续深入推进改革,特别是林权制改革。要通过林权制改革,推动我县绿色产业发展,强化林长制工作,全力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实验区。

吴永彬强调,要从严从实压实责任,确保河湖长制和林长制落到实处。要做到公示公告到位、动态监管到位、问题整治到位、严格考核到位、机制落实到位、联防联控到位。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职责,执法部门要树立高压态势,真正把河湖长制、林长制各项制度措施扎扎实实的落实好。

会上,副县长郭曹之就2021年度我县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通报了今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和林长制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