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固镇要闻

我县党政代表团赴浙江东阳学习考察

发布日期:2021-04-14 09:01   作者:固镇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从4月12日至13日,蚌埠市副市长陈忠卫、县委书记吴永彬率我县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东阳市学习考察,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旅产业发展、新能源制造、美丽乡村和产城一体化建设等方面汲取东阳市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县领导邹光玉、陶振银、朱纪东、张平、郭曹之参加考察学习。

东阳市地处浙江省中部,总面积174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4万,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8.2亿元,财政总收入123.7亿元。

12号下午,在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东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志杰等陪同下,我县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东阳市横店影视产业园、东磁光伏产业园和花园村参观考察。横店影视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于2018年6月动工建设。一区块总占地面积722.4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着力打造以高科技摄影棚为核心的影视文化产业多位一体功能集聚区,吸引越来越多的剧组向横店聚集。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规模最大的一号摄影棚,对横店影视产业园项目放眼全球的发展定位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东阳市强化“科技、产业链、人才、生态”支撑,全力打造产业实力最强、精品作品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影视产业集聚区的做法深表赞赏。

在东磁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参观时,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性能硅片、单晶电池等高科技光伏系列产品和智能化管理模式让人耳目一新。考察团一行认真听取企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希望企业能与我县加强交流,在光伏产业领域合作共赢。

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是浙江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和中国农村改革的成功范例。全村现有地域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万人,其中外来人口5万多人。全村有个体工商户3768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10亿元,村民人均收入14.2万元,在全国300个名村综合影响力排名中列第三位,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浙江第一村”。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花园村史馆、花园便民服务中心、红木家具城、花园铜业等地,详细了解花园村发展历程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代表团成员对花园村以“强村带弱村、先富帮后富”方式两次“一村并九村”的成功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思路给予高度赞扬,大家认为花园村干部践行“奉献、公正、公平、公开”理念,是推动当地长期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值得农村干部学习借鉴。

13号上午,我县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东阳市木雕小镇参观考察,实地参观了木雕小镇客厅、陈国华艺术馆、上汐工坊、木雕博物馆等处,切身感受东阳木雕竹编文化,了解木雕小镇以本土特色产业为契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打造从原材料交易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的经验和做法,对小镇融合生态旅游、产业集聚、艺术创作与展示等多种业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走进中国木雕博物馆,一件件木雕作品构思精巧、惟妙惟肖,精湛的技艺让代表团成员深感震撼,一致认为,东阳木雕体现和引领了“工匠精神”。

两天的学习考察马不停蹄,一路走一路看,东阳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让代表团成员深有感触。县委书记吴永彬在考察时指出,要学习东阳敢为人先、拼搏实干、攻坚争先的奋斗精神,找准固镇借鉴先进地区的切入点,把取到的“真经”融入具体工作中,将他山之石转化为发展之玉,在加快推进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建设中担当作为。

融媒记者:祝肖俊、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