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固镇要闻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13 09:21   作者:固镇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0月11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吴永彬主持会议并讲话,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葛先园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体会与宣讲》为题,为与会人员授课。

会上,葛先园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定位、形成发展、理论体系、学习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授课内容丰富,高屋建瓴,既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也充分结合当前蚌埠的发展实际。

吴永彬在讲话中指出,要带头学习,以更高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远意义。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必学内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要在学习中充分结合自身工作和固镇实际,大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基层延伸。

吴永彬要求,要学以致用,以更实举措全力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全县上下要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推深做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要坚持依法决策,完善重大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外脑作用。要坚持依法履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运用法治手段打造服务型政府。要坚持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强化监督意识,严惩腐败行为,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吴永彬强调,要融会贯通,深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要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大力倡导“法无禁止即可为”。要进一步健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服务机制,推进“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帮扶工作制度。要全面推进“一组一会”与“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推动基层党建与法治建设互促互进。要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坚决防止和遏制权力寻租。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新期盼、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平安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吴永彬强调,要强基固本,坚持党对依法治县的全面领导。要紧抓制度建设,加强党对依法治县的集中统一领导。要紧抓“关键少数”,全面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意识。要紧抓队伍建设,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通过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社会的法治追求,把法治建设的宏伟蓝图转化成为法治固镇的生动实践,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高特美强”新固镇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来源:固镇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