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县委文件

中共固镇县委 固镇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固镇县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3-10 11:14   作者:县委办    来源:县委办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发〔2019〕7号


中共固镇县委  固镇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固镇县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和驻固各单位:

《固镇县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中共固镇县委      

  固镇县人民政府        

2019年3月4日        


固镇县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

2019年是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做好中央巡视组巡视我省反馈问题和省委领导调研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质量,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要求

通过开展“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全面查找工作中的弱项和差距,进一步落实政策,聚焦户脱贫,确保完成2019年2058人减贫任务。以“七个提升”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已出列贫困村不滑坡,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明显提升。乡村干部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帮扶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压实,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

二、工作任务

(一)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

1、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结合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包保软弱涣散村和短板村制度,坚持“一村一策”,强力开展整顿。大力实施“一抓双促”工程,全面落实固镇县村级党组织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十步”工作法,切实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

2、提升脱贫攻坚履职能力。开展固镇县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功大练兵活动,培养党组织书记“会学、会思、会讲、会写、会管、会干”等“六会”基本能力,切实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在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素质能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3、提升工作落实执行力。结合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规范专项整治工作,以制度的严格执行,推动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深化为民服务“125”工作法,严格执行村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制度,引导村干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提升群众满意度。

4、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结合全省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行动,通过依法改造、发包租赁、入股联营等方式,盘活村文化活动室、村委会办公楼等闲置资产,挖掘土地、水面等固有资源,创新公益性公墓等增收模式,切实增加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加大对重点帮扶村投入力度,谋划到村产业项目,切实增强村级脱贫攻坚经济基础。

牵头领导:唐京怀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农委、各乡镇

(二)双基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

5、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全面完成2019年省级下达“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在全县范围内排查出尚未硬化的通组道路,加大资金投入,逐步解决道路交通薄弱村出行困难。优先解决基础设施短板村、薄弱村。到2020年逐步建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村民组为末梢,互联互通、外通内联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二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用2年时间实现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2019年计划解决湖沟镇、杨庙乡及部分重点帮扶村、美丽乡村6万人饮用自来水。2020年计划解决剩余人口饮用自来水,并适度推进农村自来水运行管理自动化监控和水质在线检测。

牵头领导:张允武

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县水务局、各乡镇

6、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按照“八个有”标准,完善文化设施及文化服务功能,实现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从2018年底的20%到2019年底的70%,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100%。在乡村设立贫困劳动者“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窗口。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5个残疾人之家,95个残疾人工作站,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75%。完成16个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建设2个乡镇留守儿童之家。认真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两卡制”工作,打造健康固镇,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牵头领导:徐松、王艳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卫生计生委、县文广新局、县残联、各乡镇

7、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拆除农村危房、旱厕及长期闲置的破旧房屋、养殖圈舍等工作;责令市场化保洁公司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相关服务条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对贫困户家庭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开展“三清两化”集中行动,优先解决短板村脏乱差现象,实现农村环境面貌大改变、大提升。

牵头领导:张允武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农委、县文明办、县美丽乡村办、各乡镇

(三)基层基础工作质量提升

8、抓好问题整改。一是针对中央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制定固镇县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设立综合、政策指导、调度协调、整改督导、宣传信息5个专班工作组,统筹推进整改各项工作开展,确保4月20日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省第三方评估、市际交叉考核、各级督查、巡查、暗访等反馈问题,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定期筛查系统数据,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仔细分析存在问题原因,做到举一反三,立行立改。

9、加强动态管理。坚持“两该两不该”识别标准,书记、队长、专干三人共同入户,全面摸排所有户真实情况,建立“一表一单”,重新确定“边缘户”,对建档立卡范围外的低保户、残疾人、独居老人、无劳动能力的、有大病患者以及遭受意外灾害等低收入家庭,实施动态监测,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随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识别。

10、提高脱贫质量。关注已脱贫户“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继续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家庭和特困供养人员纳入一站式救助服务范围,确保不出现因病返贫现象;对2018年及以后建档立卡动态调整的新进对象,要因户施策切实加大帮扶力度,落实差异化帮扶措施,优先安置公益岗位促进就业,确保新识别的对象不掉队,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

11、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打造全市领先,省内一流的扶贫档案管理“固镇模式”;提升国办、省办系统信息数据质量,巩固提升2018年的全市领先、全省靠前位次。

牵头领导:陈雷

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各乡镇

(四)扶贫干部业务能力提升

12、开展学习培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解决乡村干部业务知识不熟问题。3月底前举办一期扶贫专干业务培训班、4月底前举办一期扶贫队长业务培训班,其中扶贫工作队长培训全年不少于7天。县扶贫办每月对各乡镇开展不少于一次的业务知识培训会,4月底前组织各乡镇对所有帮扶责任人进行业务能力培训。

13、强化督查指导。建立扶贫干部目标落实情况督查指导机制,以平时的督查指导促进业务能力提升,推动目标任务落实。将扶贫干部目标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畴,以目标考核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牵头领导:唐京怀、陈雷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各乡镇

(五)政策落实质量提升

14、产业扶贫。一是鼓励支持引导有发展条件、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精准选择扶贫产业,取消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的规定,不搞“一刀切”。二是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四送四通”直通车扶贫模式,推广王庄瓜蒌产业扶贫和益丰生态农业蔬菜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脱贫;大力推广“农粮驿站”电商扶贫模式,推动互联网+特色农业扶贫,提高产业扶贫质量。三是对不具备直接发展能力的五保户、残疾户,以及其他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托管、寄养、资产收益扶贫等方式,拓宽增收渠道。

牵头领导:陈雷、张允武

责任单位:县农委、县林业局、县畜牧水产局、县文广新局、县商务局、县扶贫办、各乡镇

15、就业扶贫。一是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对全县保洁员、护路员、护林员、沟塘看护员、光伏电站管护员等公益岗位进行全面逐人清理,对不能胜任或无法从事相应岗位工作的人员要全部清退,空缺岗位及时补充人员。2019年就业脱贫人数不低于350人。二是积极推进就业扶贫驿站建设,促进贫困人员就业,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自主就业。三是扎实开展“一对一”帮扶对接,开发岗位拓宽就业渠道,为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求职创业提供服务。四是加强培训。全面摸排贫困户就业培训意愿,有针对性的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脱贫覆盖面。

牵头领导:陈雷、王艳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各乡镇

16、健康扶贫。一是落实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保政策,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及时结算,做好大病慢性病分类救治和签约服务管理工作,降低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二是对非建档立卡农村人口,可能因重大疾病导致临时生活困难,但却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研究“边缘户”健康帮扶政策,构筑非贫困户医疗保障线,避免“病倒一人,贫困一户”。

牵头领导:陈雷、王艳

责任单位:县医改办、县卫生计生委、县扶贫办、各乡镇

17、教育扶贫。重点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关爱特殊群体,确保无一名在校生因贫辍学。对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要加强宣传教育,鼓励重新返校上学。

牵头领导:陈雷、王艳

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县扶贫办、各乡镇

18、住房安全保障。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期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的实施方案》。全面摸排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分类施策,需要保留的C级危房加固修缮改造到位,全面拆除D级危房和残垣断壁,不留安全隐患。建档立卡贫困户拆旧建新要充分考虑实际经济承受能力,严格控制建房面积,原则上房屋建筑面积要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多人户面积不超过人均18平方米),全面摸排贫困户超标准负债建房情况,分类解决,杜绝再出现贫困户负债建房现象。

牵头领导:陈雷、张允武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扶贫办、各乡镇

19、保障兜底。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衔接,农村低保标准由年人均4428元提高到6900元。建立健全低保对象动态调整机制,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对经过稳定脱贫,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按规定给予退出农村低保范围。健全特困供养制度,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民生工程。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提升突发性贫困家庭应急救助能力。

牵头领导:徐松、陈雷

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各乡镇

(六)作风建设质量提升

20、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严明的纪律和务实的作风,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全面梳理排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坚决防止在整改过程中形成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为2020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21、增强巡察监督实效。督促已巡察过的党组织加大对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力度,有序推进全县228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全覆盖。

22、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督促发案地方和单位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强化源头治理,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定期筛选基层扶贫领域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强化警示作用。

23、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聚焦“多、推、虚、浮”的问题,利用3个月的时间,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深做实“三查三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牵头领导:陶振银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扶贫办、各乡镇

(七)志智双扶工作提升

24、注重宣传引导。利用调研、帮扶走访等活动,大力宣传扶贫政策,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开辟电视专栏,持续宣传扶贫先进人物事迹、脱贫模范、产业带动和扶贫亮点做法等;收集整理上报扶贫信息,及时在省级以上媒体和网络媒体上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村文化大舞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举办各种类型以扶贫为主题的宣讲与文艺宣传活动;抓好村级远程教育、农家书屋、宣传栏等;利用“扶贫日”举办内容丰富的各类宣传活动。

25、坚持志智双扶,统筹推进扶勤扶德。大力宣传弘扬正能量,实现精神、物质“双脱贫”。探索建立反向约束机制,对“因懒、因赌、因子女不孝”等原因致贫的精神贫困对象,加强教育惩戒,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脱贫光荣”的价值观。

牵头领导:许扬、陈雷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行业扶贫单位、县扶贫办、各乡镇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要直接包保2个以上短板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两周之内到所联系村深入调研,每村走访30户以上农户,填写调查问卷,发现并解决问题;各项具体任务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作为,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效;脱贫攻坚九大专项行动牵头单位要认真查找梳理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短板,细化实化具体举措,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各乡镇、村要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带领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为已任,攻坚克难,把注重质量提升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开展中。

(二)强化任务落实。各级领导要结合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行动。乡镇党委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村扶贫专干作为“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活动的主力军,要发挥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做深入一线的泥腿子、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帮扶责任人要经常深入帮扶村和户,及时准确掌握被帮扶户的实际需求,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要求,帮助选准实施项目,增强脱贫攻坚信心和能力,同时协助帮扶村做好“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

(三)强化作风建设。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活动全过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把“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活动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坚决防止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发现并解决问题,围绕政策落实不到位、干部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村扶贫工作队长、帮扶干部履职尽责不力的及时召回和调整,并视问题严重程度给予相应处理。


附件:县级领导联系包保短板村一览表










附件:

县级领导联系包保短板村一览表

 

所在乡镇

联系村(居)

吴永彬

湖沟镇

大桥村★▲●■、张湾村★▲●

 

仲兴乡

沱南村★▲●、土楼村★▲●

邹光玉

城关镇

桥口村★■、大何村★▲●

郭安淮

刘集镇

高皇村★、新圩村★▲

 

仲兴乡

后楼村★●■、刘圩村★●

 

连城镇

周徐村★▲●、强楼村★■

 

新马桥镇

濠铺村▲●、花谷村★●

陈克俭

杨庙乡

桑元村★▲●、赵湖村★▲●

唐京怀

石湖乡

桑圩村★▲■、康湖村★

 

刘集镇

渡口村★■、王李村★▲

张高龙

杨庙乡

何集村▲●、孙浅村★●■

高正薇

仲兴乡

余桥村★▲●、红旗村★

 

新马桥镇

李韦村●▲、南庙村★●

 

濠城镇

李甘村★▲●■、垓下居●

单桂刚

任桥镇

五星村★▲●、官沟村★●■

 

湖沟镇

周寨村★▲●、单湾村▲

 

湖沟镇

浍光村▲、郑圩村▲

张允武

新马桥镇

梨园新村★▲●、高光村★▲●■

 

杨庙乡

安集村▲●、任湖村●

吴穿云

城关镇

皇店村★▲●、团结村▲●

 

王庄镇

双李村★▲■、丁陶刘村▲

1:★为基层党建薄弱村,■为软弱涣散村,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人:张公令;▲为基础设施薄弱村,责任单位:县交通局,责任人:汤平;●为扶贫工作基础薄弱村,责任单位:县扶贫办,责任人:苏永松。

2:县领导原联系乡镇、贫困村不变。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2019年3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