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县委文件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固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镇县2019年“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3-24 11:16   作者:县委办    来源:县委办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办〔2019〕11号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固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镇县2019年“项目建设年”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和驻固各单位:

《固镇县2019年“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固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       


固镇县2019年“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重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攻坚工程,全面促进项目建设扩量提质增效,为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提供有力支撑,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2019年度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县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围绕“三极两带多点”的发展总格局,全面实施“10+1”专项攻坚工程,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高质量谋划项目、高效率招引项目、高速度推进项目、高标准管理项目、高效益运营项目,聚全县之力形成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促进项目和投资实现“五个新突破”。

1.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年实施重点项目不少于120个,完成投资185亿元以上。其中续建项目31个,完成投资91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不少于72个,完成投资94亿元以上。

2.项目谋划实现新突破。全年谋划储备项目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形成“谋划一批、推进一批、实施一批、建成一批”的梯次接续格局。

3.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全年完成招商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0个,其中10-20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不少于2个,20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不少于2个,持续推动招大引强攻坚工程向纵深发展。

4.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新突破。保持投资快速增长,全年完成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5%以上。

5.规范项目管理实现新突破。严格项目建设管理流程,规范项目审批手续,完善项目档案管理,促进项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三、工作安排

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推动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提速提效,加快项目大谋划、大推进、大招商、大融资,实现项目大建设、大发展。

(一)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

紧密结合政策导向和发展需要,深入谋划储备一批新项目、大项目,为近期增长和长远发展提供支撑。2019年全县谋划储备项目投资总规模不少于2000亿元,谋划成熟度达到立项阶段的项目总规模在300亿元以上。

1.压实项目谋划责任。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和省近期出台的各类政策、规划的研究梳理,围绕中央和省“六稳”政策措施、紧扣县“三极两带多点”发展格局,在主导产业、交通基础设施、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民生事业等领域,加快谋划2019年能起步见效、未来3-5年能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

2.加快谋划实施PPP项目。2019年全县谋划和实施的PPP项目达到20个以上,投资总规模超200亿元。建立全县PPP项目储备和实施项目库,采取动态管理,不断充实完善。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加快PPP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按计划组织申报我县PPP项目列入财政部门项目库,加快项目落地实施。(牵头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直相关部门)

3.着力提高项目谋划质量。提前完成储备项目的可研编制、用地、规划、环评等前期手续,做好要素保障,使项目可报、可批、可实施。加强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拓展项目谋划的广度,进一步提高项目谋划的科学性、成熟度和成功率。(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

(二)高效率招引项目

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强力推动招大引强攻坚工程,继续围绕生物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主导产业,突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聚焦世界和全国500强、民营500强和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倍增效应。充分利用各类招商载体,大力实施以商招商,继续探索委托招商,稳步推进异地平台招商,确保招商工作提质增效。继续坚持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单位帮办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招商引资项目日常联系、跟踪、协调、服务工作,每月组织一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每季度组织一次招商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进一步修订完善招商考核办法,对各单位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实施月通报、季排名、年考核制度,年终严格兑现奖惩,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牵头单位:县招商〔对外合作〕局,责任单位:县招商引资工作各目标任务单位)

(三)高速度推进项目建设

各责任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1.强力促进计划项目早开工。每季度举行全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对纳入省市县2019年投资计划的项目,续建项目在2月底全部复工;新开工项目要尽快完成前期手续,6月底前项目开工达80%,9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各项目责任单位)

2.完善重大项目调度推进机制。严格落实重点项目“一周一分析调度、一月一督查推进”工作机制,列入省市重点调度项目由县主要领导每月调度,并以会议纪要形式及时交办;其他重点项目按县领导分工分管职责实行每周调度,随时掌握项目信息,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难点问题。(牵头单位:县发改委、县委督查室、县目标考核办,责任单位:各项目责任单位)

3.实行项目工作清单制。编制项目月度投资计划,将项目建设任务细化到月、落实到人,形成项目推进的“横道图”。各单位对牵头承担的重点项目,按月度安排细化到周,每周至少调度1次。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各项目责任单位)

4.完善项目保障机制。深入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项目联络员制度,加强调度、协调、跟踪和服务,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服务质量。(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各项目责任单位)

5.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制度。实行重点项目年初建账、每周报账、按月查账、年终结账的工作制度。加强项目动态管理,确保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转化率”。(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各项目责任单位)

6.严格通报点评。按月通报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发布;按季度分析点评,在全县经济运行分析会、项目专题调度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通过采取现场察看进度、集中听取汇报、县主要领导点评成效等方式,对各项目单位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点评和总结。(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四)高标准管理项目

1.建立“十大项目库”。招商项目库、签约项目库由县招商〔对外合作〕局负责建立和管理,谋划项目库、续建项目库、开工项目库、投资入库项目库、竣工项目库由县发改委负责建立和管理,入规项目库由县统计局负责建立和管理,上市项目库和退市项目库由县财政局负责建立和管理。“十大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即时更新入出库项目和在库项目信息。各项目库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在库项目管理、推进、监管和服务,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统计局、县招商〔对外合作〕局)

2.各项目建设单位要认真落实好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目标管理和廉政建设制度,确保资金及时到位、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合同、工程质量安全合格。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监督检查,从严查处工程建设中违法违规行为。(牵头单位:县审计局,责任单位:县经信委(工业)、县农委(农业)、县发改委(服务业)、县住建〔规划〕局(房地产业)、各项目责任单位)

3.开展规范政府投资项目专项整治行动。各项目责任单位按照县政府投资项目规范整治自查要求的内容,分项目逐条进行自查,并建立项目自查档案。对于自查出问题要立即限期进行整改,对限期内没有整改到位、没有实质性进展,以及存在问题隐瞒不报的,依规依纪处理。(牵头单位:县审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住建〔规划〕局、县国土局、项目责任单位)

(五)高效益运营项目

1.建立项目建设绩效评估制度。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做好竣工验收工作,已竣工项目要明确达产运营计划和预期目标,实行目标管理。建立竣工但未达产(运营)项目库,项目使用单位要深入分析项目未能按期达产(运营)原因,对影响项目达产达效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实行动态管理。要健全生产要素保障机制,确保道路、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快于项目主体建设。(牵头单位:县经信委(乡镇工业项目)、县财政局(政府性投资项目),责任单位:各项目主管部门、各乡镇)

2.开展“双停”企业和项目清零行动。建立“双停”企业项目库,有计划、分步骤、依法依规处置“双停”企业,力争用2-3年时间,实现我县双停企业和项目清零,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发挥投资效益。(牵头单位:县经信委(工业)、县住建〔规划〕局(房地产业),责任单位:县法院、县国土局、县招商〔对外合作〕局、县税务局、各乡镇)

四、活动安排

“项目建设年”活动时间为2019年2月至2019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前期部署阶段(20192—20193月)

制定活动方案,排出项目清单,分解目标任务,安排好分级调度的重点项目,全面部署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3月至10月)

围绕目标任务,动员组织各责任单位,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明确阶段性任务,制定季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谋、招、建、管、用”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911月至12月)

组织开展专项考核,总结经验,表扬先进,树立典型,评选表彰项目建设“十佳项目”“十佳单位”“十佳创新”,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年各项工作。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项目管理和推进责任制,创新工作举措,精心组织,迅速开展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牵头单位:县发改委,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2.加快项目审批。实行项目审批限时办结制、“缺席默认制”和“过期认可制”。探索建立县经济开发区项目审批授权机制,为重点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环保、安监、消防、住建等项目行政审批部门要处理好审批与服务的关系,审批要提前介入,严把审批关,主动帮助解决项目审批审查相关问题,保障相关项目评审与行政审批同步推进。(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县经济开发区、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各项目主管部门)

3.保障土地供给。各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包括招商引资帮办单位)要根据项目建设时序及时申报用地需求,县自然资源局做好全年土地报批与供应,切实保障项目用地。要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及时清理处置闲置土地。(牵头单位:县国土局,责任单位:各项目责任单位)

4.强化资金保障。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市政策,充分利用好PPP模式、政府专项债、非标专项债等融资新模式。加强政银企对接,为重点项目建设搭建融资平台。积极主动向上汇报衔接,加大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社会事业、农林水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科技等领域专项资金争取力度,争取我县更多项目获得国家和省里资金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企业申报上市、发行债券。(牵头单位:县金融办、县发改委、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5.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三个一切”服务理念,使“三个一切”服务方式具体化、可操作。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县经济开发区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为企业提供接洽、联系、申请、办结等全流程无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和“千干扶千企”行动,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办,切实加强项目服务保障,不断提升企业投资创业便利化水平和获得感,努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牵头单位:县“四送一服”办、县“四最”办、县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国土局、县住建〔规划〕局、县环保局等)

6.健全考核监督机制。建立包括投资目标完成情况、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情况、项目融资情况、项目审批效率、项目产出效益等指标体系在内的完整考核体系,制定相应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采取定性与定量、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对各责任单位项目建设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建立督查制度。重点围绕项目单位履职情况和项目推进协调事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项目推进不力、工作不实的,对该单位进行问责和通报,限期整改。(牵头单位:县发改委、县委督查室、县目标考核办,责任单位:各项目主管部门)


附件:1.固镇县2019年“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固镇县项目建设年活动目标任务分解表







附件1


固镇县2019年“项目建设年”活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吴永彬  县委书记

朱  琳  县委副书记、县长

常务副组长:徐  松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  组  长:张  金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张  俊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陈  雷  县政府副县长

王  艳  县政府副县长

张允武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吴雪松  县委办公室主任

郭曹之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周  建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李  胜  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洪新河  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苗  新  县发改委主任

戴传捷  县经信委主任

赵纪龙  县农委主任

单  明  县卫生计生委主任

周继星  县财政局局长

陈大鹏  县住建〔规划〕局局长

李长跃  县商务局局长

朱士平  县科技局局长

王冬梅  县民政局局长

李  飞  县审计局局长

陈大保  县教体局局长

张方永  县国土局局长

张朝鲁  县环保局局长

汤  平  县交通局局长

郑  刚  县水务局局长

刘现亮  县文广新局局长

单桂峰  县安监局局长

宋洪涛  县招商〔对外合作〕局局长

肖兆前  县公共资源局局长

李敬志  县重点工程局局长

单乃军  县金融办主任

杨  萍  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蔡腊梅  县工商联主席、县目标考核办常务副主任

左金培  城关镇镇长

强亚珍  刘集镇镇长

张  平  王庄镇党委书记

魏  兵  新马桥镇党委书记

张公民  连城镇党委书记

倪晓彬  濠城镇党委书记

杨  浩  石湖乡党委书记

邹光山  仲兴乡乡长

严  虔  任桥镇党委书记

胡凤胜  湖沟镇镇长

戴素芳  杨庙乡乡长

张少良  县委督查室主任

陈福柱  县投资集团董事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苗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县财政局、县住建〔规划〕局、县审计局、县国土局、县招商〔对外合作〕局、县金融办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固镇县项目建设年活动目标任务分解表

分类

序号

主要任务

具体内容

完成时间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

1

分解项目谋划任务

围绕中央省六稳政策措施、全县主导产业、三极两带多点发展格局等方面,向各责任单位分解下达不少于2000亿元项目谋划任务。

3

县发改委

各项目谋划责任单位

2

项目谋划推进会

召开项目谋划推进会议,建立高质量项目库,解决前期工作中的困难,推进项目落地。

一季度谋划项目投资额达700亿元,完成率超30%

二季度谋划项目投资额达1400亿元,完成率达70%

三季度谋划项目投资额超200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季度研究部署2020年项目谋划工作。

3-10月每月召开一次

县发改委

各项目谋划责任单位

3

PPP项目谋划推进

一季度完成首批PPP项目的前期编制与入库工作,首批PPP项目总投资不少于20亿元。

二季度完成第一批PPP项目的招标工作,并开工建设;实施第二批PPP项目的前期编制与入库工作。

三季度完成第二批PPP项目的招标工作,并开工建设;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谋划推进第三批PPP项目。

全年

县发改委

PPP项目责任单位

4

创新项目谋划机制

坚持吃透上情、研究外情、立足县情,将业务谋划与专业谋划相结合,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通力配合、强力推进的项目谋划编制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谋划编制项目的前瞻性、针对性、系统性、可行性。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项目谋划工作机制的意见》

6

县发改委

各项目谋划责任单位

高效率招引项目

5

招大引强专项攻坚工程

围绕重点招商区域,紧盯世界及国内500强、行业100强,积极组团外出,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全年引进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全年

县招商局

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

6

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

分月、季度开展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和集中开工活动

每月、每季度

县招商局

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

高速度推进项目建设

7

项目集中开工

每季度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及时督促已开工项目入库,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序时进度。

对纳入省市县2019年投资计划的项目,续建项目在2月底全部复工,新开工项目6月底前开工率达80%9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3月底前完成

县发改委

各项目责任单位

8

县领导牵头督导项目

2019年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建立县领导牵头督导推进制度,3月底前制定任务分解清单。

3

县发改委

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9

实行项目工作清单制

编制项目月度投资计划和横道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个项目明确一名联络员制度,确保信息及时报送,问题限时办结,为重点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

3月前形成清单,每月督办

县发改委

各项目责任单位

10

实行重点项目周分析调度、月督查推进工作机制

各项目责任单位一周一分析调度本单位负责的项目,县领导一月一督查推进牵头的重点项目,随时掌握项目信息,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难点问题。列入省市重点调度项目由县主要领导每月调度,并以会议纪要形式及时交办。县督查办每月对各项目调度推进情况进行督查。

全年

县督查办

县发改委

各项目责任单位

11

实行重点项目台账制度

重点项目年初建账、每周报账、按月查账、年终结账,加强项目动态管理。

全年

县发改委

各项目责任单位

12

季度分析研判

每季度在全县经济运行分析会或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等会议上,对各项目单位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点评和总结。未完成项目开工、项目谋划和项目问题解决不力的单位作表态发言。

每季度末

县发改委

各项目责任单位

高标准管理项目

13

建立十大项目库

建立招商、签约、谋划、续建、开工、投资入库、竣工、入规、上市、退市等十大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即时更新入出库项目和在库项目信息。各项目库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在库项目管理、推进、监管和服务,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4

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招商局、县统计局

各项目责任单位

14

开展规范政府投资项目专项整治行动

各项目责任单位按照县政府要求分项目逐条进行自查,并建立项目自查档案。对于自查出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在规定期限内仍无法整改到位的及时报县政府研究。对限期内没有整改到位、没有实质性进展,以及存在问题隐瞒不报的,依规依纪处理。

3

县审计局

县发改委、县住建局、县国土局、各项目责任单位

高效益运营项目

15

实行竣工项目目标管理

竣工项目及时做好验收工作,要明确达产运营计划和预期目标,实行目标管理。建立竣工但尚未达产(运营)项目库,对影响项目达产达效的问题实行动态管理,限期解决。

全年

项目使用单位

各项目责任单位

16

开展双停企业和项目清零行动

建立双停企业项目库,力争用2-3年时间,有计划、分步骤、依法依规处置双停企业和项目,实现我县双停企业和项目清零。2019年度处置完成率不低于50%.

11

县经信委(工业)、县住建局(房地产业)

县法院、县国土局、县招商局、县税务局、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

优化投资

环境

17

提升服务效能

开展提前介入、多评合审、多图联审、并联审批新举措,将项目从立项到办结施工许可时限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实行项目审批限时办结制、缺席默认制过期认可制。探索建立县经济开发区项目审批授权机制。

全年

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发改委

各项目审批相关部门

18

创新三个一切服务机制

认真落实三个一切服务理念,使三个一切服务方式具体化、可操作。制定《固镇县建立三个一切服务工作机制实施办法》。

6

四最办、县发改委

县政务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

19

强化资金支持

充分利用好PPP模式、政府专项债、非标专项债等融资新模式。加强政银企对接,为重点项目建设搭建融资平台,力争每个重点项目有2-3套融资方案。加强项目申报,争取我县更多项目获得国家和省里资金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申报企业上市、发行债券。

全年

县金融办、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各相关部门

20

强化土地保障

加强项目用地需求对接,加快土地报批与供应,切实保障项目用地。对重大项目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简化用地报批流程。

全年

县自然资源局

各项目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

强化考核监督

21

建立健全项目综合考核体系

建立包括投资目标完成情况、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情况、项目融资情况、项目审批效率、项目产出效益等指标体系在内的完整考核体系,制定相应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

6

县发改委

县财政局、县经信委、县政务服务中心

22

加强项目工作督查

围绕项目单位履职情况和项目推进协调事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项目推进不力、工作不实的,对该单位进行问责和通报,限期整改。

全年

县督查办

县发改委、各相关部门

23

考核验收

对各责任单位项目建设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总结经验,评选表彰项目建设十佳项目”“十佳单位”“十佳创新,研究建立长效机制。

201912

县督查办、县发改委

各相关部门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