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县委文件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举措》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22 10:24   作者:县委办    来源:县委办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办〔201962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

《“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举措》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委室,县直各党组(党委):

《“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举措》已经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2019年719











“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警示教育工作举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阜阳市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的教训,巩固拓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成果,根据《安徽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市委办《“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举措》文件精神,现就我县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具体举措。

一、强化政治自觉,深刻检视对照,坚决做到认清危害、以案示警

1.组织集中学习。各级党组织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警示教育座谈会、“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有关通报和全省“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交流座谈会精神,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极端危害性,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事业的大敌、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健康成长的大敌,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进行交流研讨。

2.开展警示教育。学习运用省市县近年来查处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件通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选编》,各单位组织观看《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四风之害》等专题警示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县委党校要排定教学计划,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纳入教学内容。

3.结合工作实际。警示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取材、就简便利的原则,严禁以学习为名,搞各种劳民伤财、不切实际的异地参观活动。(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落实)

二、强化思想自觉,严格对照查摆,坚决做到举一反三、以案为戒

1.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严格贯彻落实“三严三实”整治要求,深入分析研究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乡镇、站所、村居,广泛听取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坚决克服报表多、材料多、文件多、会议多、督查多等问题,确保全年文件印发和会议召开数量同比下降1/3,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50%,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2.主动查找问题。认真梳理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和信访积案,坚持问题导向,着重查找在落实基层减负、“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基层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对照巡视巡察脱贫攻坚领域发现的问题,检视反思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找问题必须具体、真实、有针对性。要深刻挖掘问题存在的根源,检视反思自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表现,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3.加强督导检查。按照《四项制度》工作要求,对落实基层减负、“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基层群众方面工作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严肃查处并及时通报。(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办公室、县委政法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目标考核办等落实)

三、强化行动自觉,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做到刀刃向内、以案促改

1.制定整改清单。将作风方面典型案例暴露出来的问题,与自查反思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清单,逐项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整改到位。改进措施要简便易行可操作,问题整改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禁贪多求快、好大喜功。

2.坚持立行立改。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抓紧整改解决,让基层有感。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全面梳理,不等不拖,能快则快,确保改彻底、彻底改。

3.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意见、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等问题,坚持真改实改、彻底整改。有计划地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县委巡察工作内容。深入抓好作风建设深化年和基层减负年各项任务落实,加强对全县面上脱贫攻坚工作的暗访调研,以整治和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际成效,给责任“加压”,给基层“减负”,做到“减负不减责、减负要增效”。

4.建立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进一步巩固“严强转”工作成果,一体推进“学、查、改、立”。针对警示教育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建立健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体制机制。(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县扶贫局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