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县委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16 11:50   作者:县委办    来源:县委办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办发〔201917


关于印发《关于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试行)》已经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2019年816



关于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我县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行县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县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加强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机构设置   

1.县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乡镇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履行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撤销县经济开发区和乡镇政府内设的监察室。   

2.城关镇监察办公室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监察员2名,其他乡镇监察办公室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监察员1名,监察办公室主任由纪委书记兼任,监察办公室副主任由纪委副书记兼任,监察员由纪检监察专职干部兼任。   

3.县监委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统称为“固镇县监察委员会派出XX乡镇监察办公室”。 

三、干部任免

监察办公室主任、副主任提名考察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履行任免程序;监察员由县纪委监委研究任免。  

四、领导关系   

乡镇监察办公室由县监委领导,对县监委负责,向县监委请示报告工作。   

五、监察范围    

派出的乡镇监察办公室对下列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进行监察:乡镇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辖区内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经县监委授权管辖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六、监察职权    

县监委赋予乡镇监察办公室部分监察职责。

1.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县监委派出的乡镇监察办公室(以下简称派出机构)对乡镇管辖的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受理对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及有关申诉,处置问题线索;经县监委批准,对涉嫌职务违法的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依法进行立案调查;提出监察建议;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提出政务处分建议;完成县监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派出机构可以使用谈话、询问、调取等措施,需要采取其他调查措施的,应当报县监委同意,以县监委名义行使,或由县监委组织实施,派出机构予以配合。   

3.派出机构可以对有职务违法行为但情节较轻不需要作出政务处分的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可以向有关主管单位提出监察建议和问责建议。需要给予诫勉的,应报县监委同意后实施。   

4.派出机构按照管理权限和法定程序,需要对职务违法的公职人员给予政务处分的,应当以县监委名义作出处分决定。   

5.派出机构发现监察对象涉嫌职务犯罪线索的,应按规定及时报县监委,由县监委调查处置。   

七、管理监督    

县监委负责对派出机构的管理监督,建立健全派出机构内部工作制度,明确请示、报告、备案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对派出机构问题线索的受理、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调查及监察措施使用等进行规范,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工作能力。建立健全对派出机构干部的监督考核及激励约束机制。   

八、保障机制    

1.坚持完善“乡案县审”制度,确保审查调查工作质量。

2.县纪委监委建立协作组制度,统筹乡镇、派驻(出)机构纪检监察力量,开展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协作和案件审理协作。   

3.派出机构要持续深化“三转”,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不参与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工作,不兼任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职务。   

4.派出机构履行职责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   

九、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党委要担起主体责任,抓好任务落实,破解工作难题,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确保在8月底前派出机构挂牌成立、依法履职。

二要配强监察干部。按照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真正把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到监察岗位上来,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监察干部队伍。   

三要严格遵守纪律。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和宣传纪律,确保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工作取得实效。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20198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