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县委文件

关于印发《固镇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07 11:51   作者:县委办    来源:县委办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办发〔201918


关于印发《固镇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委室,县直各党组(党委):

《固镇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2019年67




固镇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坚守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决定在我县开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作为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的重要阵地,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努力将其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为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工作任务

(一)设立机构。在县、乡镇、村居(社区)分别设立相应工作机构。在县一级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中心设在县文化中心,由县委书记吴永彬同志担任中心主任。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许扬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在各乡镇依托综合文化站、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所在乡镇党委书记担任所长。在各村居(社区)依托村委会办公场所等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所在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站长。

(二)建立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志愿服务为主体,整合资源,打造一支讲政治、有技能、在基层的志愿者队伍。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县委书记吴永彬同志及县委副书记、县长朱琳同志担任总队长。各乡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由所在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队长。各村居(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由所在村居(社区)书记担任队长。

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宣讲(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负责)、教育服务、健身体育、文化服务、科技科普、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农服务、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普法宣传、卫生健康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及巾帼、青年、“五老”、职工等各类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队伍的组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涉农部门、宣传部门、教育部门、文化和旅游部门、住建部门以及中小学校、县委党校的在职人员;二是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科技特派员、律师、“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三是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盘活资源。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五大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整合县委党校、党员电教中心、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建立理论宣讲平台;整合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建立教育服务平台;整合乡镇文化站、图书馆、农家书屋及基层文艺团体等,建立文化服务平台;整合科技示范基地、科技信息站、科普中国农村e站、科普活动室等,建立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整合体育场馆、文化活动广场、农民大舞台等,建立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同时,有条件的村居(社区)要依托社区广场、文化大舞台等群众休闲、健身、娱乐的开阔场地,建设有主题、有特色、有载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做到“六个一”,即建一个文明实践广场标牌、树一条先进人物事迹展示带、辟一块党的创新理论、政策和科技普法宣传栏、造一处道德芳草地、设一个志愿服务点、筑一个文化大舞台。

三、工作内容

(一)学习实践科学理论

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基层宣传宣讲、“举旗帜、送理论”、“理论专家下基层”等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二)宣传宣讲党的政策

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帮助基层干部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特别是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扶贫夜校、扶贫课堂,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讲明白。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委、县扶贫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民政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科技局、团县委,各乡镇等

(三)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1、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2、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礼遇等活动。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3、开展“好婆媳”、“好儿女”、“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树立弘扬良好家风。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4、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深入开展各类竞赛活动。

责任单位:县总工会,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5、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基层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责任单位:县普法办,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四)丰富活跃文化生活

1、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增强群众精神力量。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体局,各乡镇等

2、深入挖掘和弘扬汉文化等传统文化。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等

3、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4、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5、经常性组织开展歌咏比赛、乡村春晚、三下乡、读书看报、文艺培训等活动。

责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6、经常性开展广场舞、篮球、拔河、跳绳比赛及纳凉晚会、非遗文化和地方戏曲进校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体局

(五)持续深入移风易俗

1、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村规民约引导约束作用。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各乡镇等

2、依托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深入推进“四倡四反”(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反对铺张浪费、攀比炫富、封建迷信和黄赌毒)。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各乡镇等

3、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黄打非”,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

责任单位: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公安局,各乡镇等

4、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普及文明礼仪规范。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5、切实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

6、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责任单位:县科技局、县科协等

四、实施步骤

()启动阶段(20193月至20194)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制定《固镇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实施方案》,统一部署,合理规划,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成立固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实施阶段(20195月至7)按照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牌、制定工作制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要求,完成全县23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实现县、乡、村全覆盖。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支队、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健身体育、文化服务、科技科普、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农服务、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普法宣传、卫生健康等志愿服务活动。

()总结提升阶段(20198月以后)总结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验,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延伸拓展活动范围,丰富活动内涵,推动长效化、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先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优秀志愿组织和个人,打造示范亮点,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五、工作方法

(一)坚持为民服务。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深入基层,走家串户,开展调研,了解民情民意,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针对不同群众的需求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从他们追求幸福、快乐、满意的具体事情入手,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二)坚持抓好重点。以文明校园“六个好”建设和乡村学校少年宫规范建设运转等为抓手,加强对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结合农时季节、重要节庆等时间节点,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对农村长期在外务工人员,利用春节返乡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文明实践活动,引导他们感受家乡新变化,为家乡发展作贡献。

(三)坚持重在实践。结合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等,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采取学习理论、宣传宣讲、文艺表演、道德讲堂、电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完成“五个一”的规定动作,即每周开展一次文明实践活动、每月组织一次政策理论学习分享会、每季度举办一次道德讲堂、每半年组织一次群众性观摩评议活动、每年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一次文体活动。同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富有特色、贴近群众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做,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资源整合和工作落实。县委宣传部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落实。同时,统筹协调文明委成员单位尽职尽责,各展所长,积极参与,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文明实践工作。文明实践工作的基本经费原则上由县级财政提供。

(二)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县委县政府统筹协调、乡镇抓好落实、村居(社区)开展活动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县委宣传部具体负责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协调、工作规划、审核把关和组织实施,统筹调配各种资源和力量,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同时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引导、权益保障等工作,依托各种平台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各乡镇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按照统一规划部署,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各村居(社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三)营造良好氛围。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加强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推广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引导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四)严格考核监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成效纳入县直单位、乡镇综合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考核。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201967日印发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20196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