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县委文件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固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镇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7 10:48   作者: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来源: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办发〔2020〕9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固镇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固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5日

 

固镇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8〕63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19〕7号),《中共蚌埠市委办公室、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蚌埠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蚌办发2019〕1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以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建立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制为目标,整合执法队伍、理顺职能配置、减少执法层级、加强执法保障、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执法效率,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综合提升执法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为我县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清理、整合职能。将县交通运输局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以及行使的行政权力划转至县交通运输局机关承担。
      将县公路运输管理所承担的道路运政,县地方公路管理站(县交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承担的公路路政和交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省道101固镇超限超载检测站承担的治理超限运输等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进行整合,组建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交通运输部门名义实行统一执法,单位性质为公益一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承担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责。

将剥离行政处罚等行政职能的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县地方公路管理站(县交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相关技术、服务职能整合,设置道路运输、农村公路服务等公益性服务机构,单位性质为公益一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隶属于县交通运输局管理。

(二)明确执法职责。全面梳理交通运输领域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推进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下沉,提高监管执法效能。根据交通运输部门事权,厘清执法权限,明确监管职责、执法区域和执法重点,确保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压实县交通运输部门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的责任,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方式,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县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行政执法职能,将人员编制向执法岗位倾斜。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公路超限超载检测站,按照属地原则,省道101固镇超限超载检测站交由县交通运输部门管理。同时,通过完善内部执法流程,提高一线执法效率。

(三)加强执法保障。根据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加强相关经费保障。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禁将收费罚没收入与部门利益直接或者变相挂钩。有关统一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以及执法执勤用车配备,按中央统一规定执行。加快执法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交通运输非现场执法和信息化移动执法,强化执法信息共享。加强执法人员职业保障,依法参加社会保险、落实抚恤等政策,提高执法风险保障水平。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县交通运输部门要合理设置执法岗位,优化执法人员结构,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执法队伍岗位练兵活动。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加强行政执法职权行使和监管责任履行情况的检查、评价及结果应用,将执法办案的数量、质量、效果以及执法活动中执行法律、遵守纪律、接受奖惩等情况,作为对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和人员考核评估的主要依据。注重人才培养,建立符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特点的职务晋升和交流制度。加强执法队伍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做到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树立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新形象。
       要在明确执法机构和人员划转认定标准和程序基础上,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有序整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并锁定编制底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不同性质编制及人员基数目前保持现状,待中央统一明确政策后,进一步规范完善。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涉及人员调整,现担任领导职务,因领导职数限制不能任现职务的,可保留现职级待遇。

(五)加强党的建设。加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党组织建设,根据改革推进情况,及时建立健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党组织,使机构改革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改革过渡期,要继续按照规定和要求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党的工作不间断、党组织作用不削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妥善处理人员转岗安置和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切实维护广大干部职工合法利益,引导党员职工正确认识改革、积极参与和支持改革。
       三、组织实施
       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县直有关单位在县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项领导小组领导下明确职责分工。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牵头和组织实施;县委编办负责改革的指导、协调,以及涉改单位的机构编制调整等工作;县司法局负责改革方案的合法性审查、法制监督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等工作;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指导改革中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相关政策落实;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医保局负责社保关系的衔接;县财政局负责财政预算政策落实和国有资产调配等工作。各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系人,加强沟通协调,及时研究处理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改革期间,要严肃机构编制、组织人事纪律,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法违纪问题坚决予以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县交通运输局组织所属单位做好清产核资和机构改革后单位间资产移交工作;县财政局依据现有单位清产核资结果,结合新组建单位机构编制及实有人员情况,按照预算单位经费和资产配备相关规定做好新老预算单位之间的经费分解划转和资产调配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根据实施方案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附件:固镇县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固镇县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唐京怀  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

副组长:     县政府副县长

 员: 闫军古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县委编办主任

周安民  县司法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高新取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县医保局局长

          县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汤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