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县委文件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固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中共蚌埠市委办公室 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09 10:53   作者: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来源: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办〔202023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和驻固各单位:

按照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现将《中共蚌埠市委办公室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固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7日

中共蚌埠市委办公室 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

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党委,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进一步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效,同步抓好其他传染性疾病防控,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就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相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重拳出击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严格禁止各类集体聚餐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的通知》(皖疫控办〔2020317)要求,对文化旅游、餐饮等人员集中的场所,通过预约、分流限流等控制人员密度。继续禁止餐饮服务单位举办红白宴席、生日宴、谢师宴等各类集体聚餐。

(二)严格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筑牢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城市人群聚集区、车站景区、校园及周边为重点区域,以夏季高风险食品为重点品种,以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为重点环节,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对新恢复营业酒店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坚决取缔。

(三)严格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各县区、各部门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经营者首负责任、食品安全人员管理责任、从业人员岗位责任为主要内容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体系。监管部门依法加强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以适当形式通报近期各地食品安全事故信息,以案示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及时曝光违法违规企业,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四)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各项职责。各县区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健全党政领导班子食品安全责任清单,按职责分工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教育、民政、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商务等主管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职责,不断加强对本系统或主管行业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市场监管部门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首要职责,加强日常监管,全面实施“风险分级+双随机一公开”管理,实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风险评定全覆盖和日常监督检查全覆盖,针对性加大对高风险企业监督检查频次。强化市、县(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完善督查督办、评议考核、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

(五)严格规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各县区充分发挥12315热线、食源性疾病监测平台、基层食品安全“四员”作用,确保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健全食物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处置程序,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强化应急值守和预案演练。按照“反应灵敏、响应快速、处置有效”的要求,依法果断调查处理食品安全事故,并及时按规定向市委、市政府和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报告,不得隐瞒、谎报、迟报相关信息。对虚报、迟报、瞒报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一)毫不放松抓好境内外来蚌返蚌人员管理。依托“大数据+网格化”信息互通机制,关口前移、跟踪服务,重点关注境外和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来蚌人员信息,全面落实健康申报、体温检测、核酸检测、14天隔离观察、社区管理等防控措施,建立从隔离点、返乡通道到“家门”的闭环管控机制。严格落实“筛查诊断报告隔离”闭环管理要求,一旦发现疫情立即精准围堵,切断传播路径。

(二)毫不放松抓好社区和公共场所常态化精准防控。坚持防控关口、数据、物资和力量向社区()下沉,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作用,严标准落实好“测体温、戴口罩、扫安康码”等防控措施,持续提高基层防范疫情能力。进一步加大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和服务行业人员密集场所执法检查力度,督促配齐“测温员、劝导员、疫防员”,严格按照“七个一律”要求做好人员限流、进出检测、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三)毫不放松抓好复产复工复学场所管控。用工单位和企业等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按规定执行人员健康管理要求,提升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医疗机构要密切关注发热门诊,进一步规范预检分诊流程,强化隔离留观病房管理,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全市各类学校要确保做到“防控部署到位、防控责任到位、师生情况掌控到位、防控应急设施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切实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切实强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领导

 (一)领导责任落实到位。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抓好本辖区、本领域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

 (二)各级责任压实到位。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和强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落实责任到人、到措施。切实加强工作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三)失职责任追究到位。对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中出现失职行为,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到位,第一时间减少损失。

   

 

 

 

 

 

 

 

 

 

 

 

 

 

 

 

 

 

 

中共固镇县委办公室                       20205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