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固镇县石湖乡:“80后”创业青年打开农民增收新思路

发布日期:2020-07-02 09:12   作者:石湖乡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石湖乡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黄计亮是一名“80后”,第一眼见到他时,就给人一种稳重、踏实的感觉。他中专毕业后就去了上海打工,那时他19岁。五年后成立一家公司,从事企业管理培训,五年后,又成立了一家从事石油设备进出口业务的公司。2016年春节,黄计亮回到老家固镇县石湖乡陡沟村探亲,结识了村党支部的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童俊杰。他自己可能也没想到,这趟回来的经历会让他放弃在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重新面朝黄土背朝天。

黄计亮返乡期间,童俊杰找到了他,向他介绍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村里的基本情况。春节还没过完,黄计亮便决定返回家乡从事农业产业发展事业,为实现家乡父老共同致富而努力。

同年,黄计亮成立了安徽省绿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土地、订单采购、整合地方农业资源等方式,开发了“农粮驿站”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经营销售地方生产的农产品,努力实现农业一二三产有机融合。

黄计亮利用当地地势低洼、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将流转土地划分为高效农业试验示范区、稻鱼综合种养区、林果综合种养区、绿色粮油种植区和立体蔬菜种植区等五个特色种养区,将土地效益利用到最大化,实现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为了体现农民生产的主体地位,他的公司长期雇佣农村技能劳动力10人,整合贫困户和农村闲散劳动力在农忙时期在此务工,实现贫困户和农业家庭产业转化、农民身份转换。

有了“农粮驿站”的保障,陡沟村村民心思也跟着“活”起来。在种植业之外,村里从事“副业”的人越来越多,增收致富的渠道也趋于多元化。

75岁的老人徐从善曾是村里的一名贫困户。去年,他在家门口地围了一个大围栏,开始养土鸡,“当初试过养羊、种菜,但都没有养鸡效益高,买鸡苗的钱有政府补贴,剩下的就是饲料的花费,每个月大概700元。”老人坦言,一下养这么多只鸡开始还是有点犯嘀咕,担心卖不出去,后来绿鑫公司的电商平台让他的担心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