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石湖乡:捧着爱心去帮扶,方能收到真成效

发布日期:2020-08-05 09:55   作者:石湖乡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石湖乡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一次吹响了新一轮脱贫攻坚的号角,广大党员干部又踏上了新的脱贫攻坚征程。在新时代新使命的召唤面前,如何发挥好一个普通党员干部和扶贫工作者的作用,把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我的体会是:只有“捧着爱心去帮扶,方能收到真成效。”下面仅以石湖乡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村民顾坤家脱贫为例加以说明。

一、捧着爱心去走访,摸清其家庭底数和致贫原因

贫困户是我国现阶段客观存在的一个弱势群体,对待他们,我们必须倾注全部的爱心去关注、关爱和关照。这就要求我们带着爱心深入贫困户家中去做走访工作,通过一次次的爱心走访、谈心谈话,我们摸清了顾坤家的家庭底数和致贫原因。他家有老伴二人和一个儿子共三口人,老伴二人都已60多岁,而且身体不好,顾坤本人还患有肝炎和肝硬化慢性疾病,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加之他的儿子又因为年少无知而触犯了国家法律,正在接受劳动改造,因此,情绪十分低落,精神面貌非常不好,老伴王翠平更是天天以泪洗面,几乎丧失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因此,因病致贫是他们家的主要致贫原因,而身体的不佳导致的缺少劳动力和儿子的出事导致的精神不振无疑又是加剧他们家贫困的两大推手。

二、捧着爱心去帮扶,做到精准施策和精准脱贫

针对顾坤家特殊的家庭状况和多重交织的致贫原因,要帮助他们一家顺利实现脱贫的确不是一件易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捧着爱心去帮扶,做到精准施策和精准脱贫。体现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要做到“耐心、热心、用心、细心”。

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先扶志”的要求,耐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向他们宣称党的各项扶贫好政策,告诉他们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党和政府决不会放弃一个人,落下一个人,从而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增强消除贫困的决心,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二是热心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针对顾坤的慢性病,一方面发动村两委干部帮助他寻医问诊积极治疗,另一方面帮助他落实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351”和“180”等健康脱贫政策,提供送药上门服务,报销了合规的医疗费用,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通过一个阶段的积极治疗,顾坤的病情大为好转,劳动能力基本恢复。今年,他家不但种植了自家承包的8亩地,还租种了他侄子顾士友的8亩地,经济收入较之以前大为增加。针对他们家缺少劳力收种困难的实际,我们积极帮助他家联系机械收割和耕种,还帮助他家申请了小额扶贫信用贷款1万元,购买了起花生机械1台,既解决自家起花生的难题,又可利用机械帮他人起花生增加收入。

三是用心为他们家脱贫制定了一套精准的“依靠种植业收入为主体,发展特色种养业产业收入为辅助”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今年,他家种植了小麦10亩,花生6亩,玉米10亩,蔬菜4亩,养殖草鸡54只,实现家庭经营性纯收入13770元,为实现脱贫奠定了基础。

四是细心帮助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在落实党的各项扶贫政策到户方面,我们始终不忘细心二字,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不走样、不出差错。顾坤一家扶贫政策落实到户的项目有:帮助3人申请低保,救助资金6689元;代缴新农合3人费用每年660元,落实“351”、“180”健康脱贫政策住院费补偿14867.22元;申请一自三合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入社合作发展,增加家庭收入3000元;帮助儿子顾士才联系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36000元;帮助申请6亩订单花生产业奖补,奖补资金2400元,出售花生收益6000元;免费安装家用自来水设施1套,解决了饮水安全。今年,我们后马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帮扶工作中努力践行“捧着爱心去帮扶”的初衷,帮助顾坤一家脱贫致富。

今后,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