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连城镇全力以赴做好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16 09:18   作者:连城镇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连城镇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7月中旬以来,连城镇按照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战役的总体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压实镇村责任,明确整治标准,全力以赴做好村庄清洁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成立组织、明确责任。镇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村庄请洁“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职能部门、包村干部和村居书记为成员,制定下发了《连城镇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整治标准和各村、名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在全镇12个村(居)均成立了工作专班,联系村班子成员为组长,行政包村干部、村书记为副组长,成员由4-5名镇工作人员与全体村两委干部为成员。二是加大宣传、广泛动员。镇召开动员大会后,各村及时召开村两委会、党员群众代表会,及时传达精神,同时利用广播、小喇叭、宣传车、微信,张贴宣传单,签订门前三包协议书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到村庄清洁行动中。各村(居)在7月中下旬均召开了党员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成立“村庄清洁基金”,采取财政投一点(60%),村集体出一点(30%),群众拿一点(10%)(收费标准:每户每年20元或每人每月1元),目前全镇共筹集村庄清洁资金9.6万元,主要用于村庄公厕日常维护、厕所三格式化粪池粪污抽取和美丽庭院评选表彰等。三是抓住关键,带头示范。按照“五清一改”的标准,抓住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公益岗位、志愿者和新乡贤等关键少数,村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清理整治房前屋后和院内的乱堆乱放杂物、柴草、垃圾、无功能建筑等乱象,村委会组织专业队和机械对村庄道路沿线、沟塘河坝、田边地头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同时,各村(居)结合“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开展“美丽庭院”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51户,对示范带动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四是督促指导、调度推进首先采取“日督查,周调度,月考核”的办法,镇成立专项督查组,镇分管负责人牵头,执法中队、纪委、美丽办、妇联等部门为成员,每天对镇村干部在岗情况、人员机械投入情况、存在问题现场登记、现场列出问题清单、现场反馈、限期整改。其次每周五至周日,镇专项督查组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集中统一对各村(居)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逐自然庄现场考核打分,并对发现问题现场登记、列出详细问题清单、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每周一在全体镇村干部点名大会上通报上周情况,对未按照要求整改的村居通报批评,村书记并表态发言。再次每月月底将四周督查考核评比的得分情况汇总,形成月考评结果,作为兑现奖惩的依据。把村庄清洁行动“百日攻坚”的实效与村(居)干部绩效工资挂钩,村(居)书记每月从绩效工资中拿出300元,其他两委干部每月从绩效工资中拿出200元,做为村庄清洁行动的保证金。每月对考核排名前2名的村居,分别奖补村(居)书记1000元、800元;分别奖补该批次自然庄的村责任人600元,500元。每月考核排名后两名的村(居),扣除上述责任人当月全额绩效工资。

截止到目前,全镇共发动干部群众7200人次,投入机械430台套,对照“五清一改”工作要求,全镇已清理村内沟塘6310500米;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及废弃物35.4吨;清理农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柴草树枝、废弃秸秆3400处;清理废旧广告牌952个及小广告、不文明涂画2400余处;清理无功能建筑5800平米,残垣断壁71处。

行动“百日攻坚”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