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濠城镇创新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0-09-18 09:52   作者:濠城镇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濠城镇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更好地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濠城镇垓下居委会两委班子通过不断增强村党总支的凝聚力,充分发挥村社干部及党员的带头作用,创新农村集体经济有效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来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一是组织建设为先,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治理现代化。一方面,选优配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善经营,懂市场,有经验,能够带领群致富的优秀人才2名,培育具有奉献精神、能够带领农民共同富裕的新乡贤群体1个;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民主管理的内部管理体系,有效防止集体经济流失

二是制度保障跟进,创新农村集体经济高效运行机制。方面探索推进农村集体土地集约化利用。采取“村党总支+基地+公司+农户”模式引导农民种植观赏菊花、茶饮菊花。村两委牵头与安徽元鼎公司签订菊花种植协议,流转圩里护城河附近土地360亩,带动60人就业,预计年实现土地收入18万元。另一方面,拓展和延伸产业链供应链。以固镇县垓下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为龙头,联合固镇县金和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将文化与现代旅游服务业有机结合起来。居党总支书记带头开办集餐饮、休闲洗浴为一体的虞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完善停车场泊车、洗车等业务,以有偿、微利的服务方式方便群众游玩出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打造乡村观光旅游的一条龙服务。

三是利益协调深化,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健全激励和利益协调机制,并强化其监督管理权探索扩大农村集体经济新途径。结合实现打造楚汉决胜地、文旅新高地的目标要求,引进宁波前海中基沃珂玛文化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前来投资,既实现村民农闲再就业,也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先进的经验和一定的回报。居委会党总支面对发展中建设项目多、需要协调解决的事务多、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多的实际,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125工作法等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有效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让党员和群众主动参与到村级事务的管理和监督当中。截至目前,居委会共解决涉及土地、宅基地、低保对象确定、林木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26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