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连城镇整合社会力量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日期:2020-12-03 16:20   作者:连城镇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连城镇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连城镇以“事要解决、人稳当地”为根本,整合社会力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为全镇经济社会全面提速、加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网络组建到位。镇设立了矛盾纠纷联调联处中心,由分管领导兼任主任,负责“三调联动”日常工作。在派出所设立了“警民联调”工作室,在其他各行政机关设立了相应的行政调解室,在各村居设立了由支部书记任主任的联调联处工作室,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调解网络,覆盖全镇各个角落。二是力量配备到位。镇矛盾纠纷调联调联处中心由分管综治政法领导牵头,以司法所为依托,职能站办共同参与。聘请3名业务水平高,调解能力强的专职调解骨干,专门负责从事“三调联动”的具体工作。村(居)矛盾纠纷联调联处工作室配齐配强专职调解员,从“五佬”人员、“法律明白人”、各级人大代表和村监委会成员中吸收聘请57人担任义务调解员,目前,全镇专职调解员队伍达到 110人,聘任纠纷信息员近160 人。同时,镇综治中心选取了有50多年基层调解工作经验的老村支书郭云才,打造了连城品牌“老郭和事室”。三是经费保障到位。镇党委、政府加强了“三调联动”工作经费保障,今年,先后投入资金10余万元用于镇矛盾纠纷联调联处中心、镇直单位部门和村级联调联处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并同步建成12个村级联调联处工作室。在注重平台硬件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展业务提升工作,举办了调解卷宗规范化制作培训班4期、干部学法用法讲堂3次,有效提高了调解员的业务水平,使调解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和调解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其次,为了切实提高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镇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以案定补、以奖代补”办法,规定了每成功调处一起矛盾纠纷,并制作规范的联调联处卷宗,经回访当事人满意的,奖励具体调处人50---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