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连城镇推进三个结合做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3 16:20   作者:连城镇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连城镇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年以来,连城镇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作为动员千家万户参与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主动作为,立足“三个结合”,扎实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目前,全镇共确定平安家庭户数5529户,非平安家庭户数74户,创平率98.7%

一是推进“平安家庭”创建与树立典型相结合。该镇选取各村(居)中存在的“固镇好人”、“连城好人”、“新乡贤”、“最美军嫂”、“爱岗敬业模范”、“孝亲模范”、“五佬人员”等先进人物事迹大力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和导向作用,借助榜样的力量进行教育,把抽象的说教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示范,把平安家庭创建这个对群众来说空洞的概念,变成实在的样板,以此达到鼓舞人心、鞭策激励的作用。

市级平安家庭示范户,浍南居治保主任乔梁,不但自己遵纪守法、友爱邻里、孝养双亲,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自加入固镇奉爱志愿者协会以来,义务服务社会,服务固镇人民,截至目前共参加了大小社会公益活动150多次。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达到三万多元!同时一对一对接帮扶本居贫困儿童张天赐已经三年有余。20204月更是被新时代公益网评为“抗疫最美志愿者”并进行了通报表扬。二是推进“平安家庭”创建与信访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县里推动建立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机制和妇联、人民调解委员会、信访办等服务机构的作用。不断扩大调解范围,落实“以案定补,以奖代补”政策,镇、村综治中心、“老郭”和事室、警民联调、五佬人员及志愿者在调解家庭邻里纠纷、社会矛盾纠纷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60起,包含家庭矛盾纠纷20起,其他纠纷主要涉及邻里纠纷、土地纠纷、村务管理、经济纠纷等方面。目前已成功调处248起,正在调处12起。三是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和特殊群体管理服务相结合。该镇努力做好拥军优属工作,落实对孤寡、残疾人、精神病人和低保人群的扶贫帮困措施。针对问题家庭、贫困家庭、流动众人口家庭的特殊性,有针对性的做好帮扶、引导和救助工作,努力防控和杜绝家庭不安全隐患,预防家庭暴力、未成年人犯罪和精神病人肇事肇祸,努力打造“六无家庭”。 即 家庭无刑事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邪教活动、无涉毒人员、 无传销活动、无安全事故。同时以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为重点,实施“家教知识进家庭”活动。引导广大家长学习家庭教育新知识,进一步提高家教水平。以开展法律援助和社会救助活动,不断提高家庭成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维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