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石湖乡康湖村:村民理事会化解矛盾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1-02-26 14:46   作者:石湖乡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石湖乡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石湖乡康湖村村民理事会成立后,主动发挥作用,宣传倡导文明风尚,协调群众间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

近日,康湖村朱康汪自然庄村民理事会成功化解了一起宅基地纠纷,让双方解开了心结,握手言和。据介绍,这起案件中,纠纷当事人两家是前后排邻居,近期两家因左侧道路宽度各执一词,不互相让,眼看双方矛盾激化,村民理事会主动介入,多次上门调解,了解到原来后家在前家房后种植葡萄树,前家一直认为葡萄树占了自家土地,本就对后家不满,这次道路界限问题让矛盾再次升级。理事会成员在双方都在场的情况下丈量土地,发现后家的葡萄树正好种在两家土地边界,没有占前家土地,而两户宅基地证上的土地宽度相加已超出现有道路宽度,不论按照哪一户证上的尺寸划分另一户都会有利益受损。理事会成员运用“六尺巷”“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典故,宣扬了礼让、包容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调解后两户愿意自家道路各退让20公分,并现场签定了调解协议书,成就了现代“六尺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