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既要开展植树造林 更要保护古树名木

记固镇县连城镇禹庙村后乡组古树(柿子树)

发布日期:2021-02-26 16:51   作者:连城镇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连城镇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二十年来,连城镇党委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林业工作。俗话说得好,“三分栽、七分管”,在每年的林业工作中,不仅完成新建植树造林任务,还特别加大林木的长效管护,其中古树名木的管护巡查也丝毫没有放松。

古树名木是自然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活的文物,具有重要价值。古树名木,据我国有关部门规定,一般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大树即为古树;而那些树种稀有、名贵或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树木则可称为名木。古树分为国家一、二、三级。固镇县连城镇就有9棵三级古树柿子树,自2013年列为古树名木以来,连城镇每年都开展古树名木巡查工作,加强对古树名木管护人的培训,提高管护技能。虽过一百多年,这9株柿子树,在后人的精心管护下,长势良好,每年照常结柿子,惠及子孙后代。

镇林业站技术技术人员对古树管护人现场指导,对在管护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一是利用周点名会及村级会议上加大宣传古树保护,增强管护人的管护意识,真正做到管理和管护的责任,增强古树的生长力。二是指导管护人对古树进行管护。1、清理古树四周的杂草、树上枯枝败叶,修剪后的枝干断面涂抹伤口愈合剂、防腐剂。2、用石硫合剂及白石灰对九株古树进行消毒、杀菌、涂白。3、对主干腐朽孔洞内的腐朽木质部分进行清腐,用石灰、桐油、麻丝混合物填充。

9棵古树系群植,位于连城镇禹庙村后乡组东北处,系后乡组周良鑫栽植。据周良鑫第三代后人周怀安说,周良鑫父亲名叫周保翔,母亲戴氏。母亲的娘家是灵璧县人,戴氏系文武双状元之后。周良鑫大约1880年出生,卒于解放前(1945年左右),生前是私塾先生。上世纪初,即1900年前后,周良鑫因为学童无玩耍的地方,就在家附近栽植了20多棵柿子树。柿子树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学童玩耍有了地方。二是亲朋、儿童又有了水果吃。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现在的古树所在地,老百姓就叫柿树行。

周良鑫后代有三支,第一支的后代周文安(周良鑫孙子),大约1924年左右出生,卒于上世纪80年代。解放初期周文安在本村一个社里工作,1958年因为工作出色,做为小社社长到北京,被国家领导人毛主席,周恩来、邓小平、朱德等伟人接见并且合了影,合影做出牌匾在村里悬挂多年,后来因为搬迁丢失。

现在保留的9棵柿子树由另外两支后人管护,即周会和周青安。周会系第二支后人,是周良鑫的第四代(重孙),周会管护祖屋屋后东北3棵。周青安系第三支后人,是周良鑫的第三代(即孙子),周青安现年76岁,管护祖屋屋南、屋西、屋后西北6棵。

另外,近期连城镇在全镇12个村居开展的一次地毯式古树名木普查中,通过询问、现场勘查等方式,在浍南、马铺、楼底、周徐等村居又发现疑似古树15棵,待上级有关部门鉴定。

下列图一、图二为古柿子树,图三、图四为疑似古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