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加强公益岗位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3-04 12:05   作者:城关镇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城关镇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管理,城关镇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需求,组织开发了环卫保洁、道路维护、治安巡逻、秸秆禁烧、光伏电站等公益性岗位,最大限度发挥人员效能,切实做好农村公益性岗位管理。

一是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广泛征求收集贫困群众意见,依据贫困户自身劳动技能、就业意愿,结合村居工作需求,合理设置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

二是在岗领补、有序退岗。对符合省市就业管理规定的16-59周岁的贫困劳动者,经申报由县人社局就业专项资金补贴200元/人,县财政专项资金补贴600元/人,因外出务工的,予以及时申报退岗。

三是严格考核,加强监管。按照规定组织上岗人员与村居签订劳务合同,严格履行合同义务。明确扶贫专干专职负责公益岗位管理,根据岗位职责、出勤情况、工作态度等进行考核,按考核结果发放工资。对于出勤较差、履职不到位的进行批评教育,长期履职不到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且经多次教育不改的,按照程序进行清退。

目前,城关镇在22个村居中已开发公益性岗位211个,帮助脱贫群众实现了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