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城关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6 08:56   作者:城关镇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城关镇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城关镇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策部署,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为抓手,组织由扶贫队长、村居书记、扶贫专干及帮扶责任人组成的排查人员,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

本次排查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点环节,聚焦产业、就业、小额信贷、消费帮扶、扶贫项目资产等重点工作,聚焦监测对象动态管理,聚焦分类帮扶和精准施策为主要内容,集中时间,深入查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抓好监测对象动态管理和精准帮扶,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全面补齐短板,坚决防止返贫致贫。

一、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结合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成果巩固,坚持举一反三,进村入户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项清单”台账,切实抓好整改,逐项逐条核实销号。

二、开展监测对象动态管理。明确监测范围,严格监测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监测对象,安排帮扶联系人,开展针对性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全面核查系统内现有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消除的稳定性,对标注“风险消除”但重新出现风险的监测对象进行风险再标注。加强信息采集与录入,新识别标注的监测对象要采集基础信息,系统内现有监测对象要采集信息变化情况,同步录入全国防止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三、制定并落实帮扶措施。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根据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资源条件、发展需求和真实意愿,优化完善帮扶措施,安排帮扶资金和项目,抓好措施落地落实。对脱贫不稳定户以外的脱贫人口,加强分类管理,做到精准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