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石湖乡:“三举措”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1-07-22 15:15   作者:石湖乡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石湖乡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石湖乡近期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回头看”活动,抓好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乡党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并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确保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凝聚合力办实事,谱写振兴乡村新篇章

石湖乡以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事项清单,在乡村两级公示清单内容,动员各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领广大群众发扬实干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分小组、分片区深入各重点区域开展服务活动上半年全乡各村居共作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事项158条,已完成承诺事项149条,持续推进事项9条。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作为,户户共建干净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掀起了整治行动新高潮。

“一组一会”带头干,助推美丽乡村焕新颜

人居环境整治是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系统工程,如何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尤为重要。我乡11个村居共成立了39个“一组一会”,理事会成员共195人,依托各村“一组一会”,充分发挥成员自身联系广泛、群众认可的优势,上门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搜集村民的意见。在村民理事会的牵头下,村民自发的协助理事,经常开会商讨问题,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美丽庭院”做示范,引领和谐乡村新风尚

群众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如何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是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立足点。石湖乡通过“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发挥示范户以点带面的作用,让广大群众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到目前全乡共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2184户,评选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村民积极参与整治行动,主动清除破旧房屋、断壁残垣、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做到垃圾及时清理、庭院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共同维护清洁卫生,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