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乡镇之窗

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连城印记”

发布日期:2021-10-08 14:42   作者:连城镇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连城镇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基本情况:

连城村位于连城镇东部,西临新S101省道,全村有14个自然庄,7个村民小组,农户886户4288人,耕地面积5036亩。为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政治引领、自治筑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五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破解矛盾化解难、作用发挥难、服务群众难的管理难题。连城村依托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造了村级调解室——“五老和事室”,成立了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每自然庄选取至少3名德高望重的新乡贤、老村干、老教师、老党员、大佬支等人员充实到调委会中,他们依据法律法规、乡规民约、道德规范、公序良俗,运用法律、亲情、道德等力量,及时化解身边矛盾,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用老百姓的“法儿”,平老百姓的“事儿”。

主要做法:

一支优秀的信息调解队伍。

义务调解员和纠纷信息员是从各组中能说会道、群众威信高、办事公道、热心调解的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老模范、办事大佬支“五老人员”中选出义务调解员和纠纷信息员,组成调解小组。由镇里统一培训,统一发放聘任书。他们在网格内充分发挥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的优势,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矛盾纠纷摸排调处活动。每当矛盾纠纷发生时,总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信息、第一场合调处矛盾,从而使矛盾在第一时间有人问。目前,连城村有30名义务调解员活跃在村组第一线,他们“爱管闲事”、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使 80% 的矛盾纠纷在谈话拉呱之间就化解于无形之中,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组。

一个标准化的调解阵地。

依托村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 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调解室、有工作流程、有标牌徽识、有调解文书。按照“一扇门进出,事情全办清”的要求,统筹整合派出所、信访、司法、法院相关行政部门和第三方社会力量等资源,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联席会议研判制度,规范受理、调解、回访、统计报送流程,实现摸排受理、分流处置、协调疏导、化解督促、及时反馈无缝对接,诉调、警调、民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大事不出村。

一套规范的办理流程

为有效开展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连城村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分类调处的原则,对摸排信息和受理的矛盾纠纷按照“登记、危险评估、分类处理、结案存档、跟踪回访”的程序进行处理,并严格落实“三色”预警机制。同时对于分类登记的各类矛盾纠纷,组织相关人员积极主动介入,促进矛盾及时化解,全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用心用情用力为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矛盾不上交。

一个专业知识过硬的“帮忙团”

为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村级调解队伍的素质,充分发挥调解员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种的基础作用,连城镇组建了一只由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组成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辅导员队伍,也被各村居调解队伍称为“帮忙团”。他们一是协助参与一些重大复杂矛盾纠纷的调解、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工作;二是负责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工作。如由司法所所长左静同志负责培训调解卷宗制作;新马桥法院院长桑志同志负责法律法规培训;派出所指导员刘文涛同志负责典型案例分析;由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连城卫生院院长钱兵同志和国家二级咨询师、连城镇中心校园教师黄雅军同志负责心理学知识培训等。

一支热心为民的回访队伍

为了解掌握全镇矛盾纠纷调处履行情况,切实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连城村组建了一只由包组干部、网格员、义务调解员组成的回访员队伍,对辖区内已调解或者未调解的矛盾纠纷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定期进行回访,开展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回访服务,特别是矛盾冲突激烈难以化解的、用心用情做好安抚工作,防止出现民转刑、刑转命,并填写《回访记录》存档备查。

一个群众信赖的调解品牌

在连城村,周化金、徐善记等“五老人员”早已是“名人”,他们要么是退休的村干部,要么是村里德高望重的大佬支、老党员、老教师,普遍具有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处事公道,百姓信赖。在这个品牌调解室遍地开花的时代,连城村紧跟潮流,开展了特色品牌调解工作室的建设,借鉴医院的“专家库”做法,根据“五老人员”所在的自然庄及性格特点、擅长调处矛盾类型等进行分类并上墙,打造连城村品牌“五老和事室”。每当群众发生矛盾时,可根据发生地点及矛盾类型迅速从专家库中找到合适的“五佬调解员”,对

症下药、依病开方,大大提高了调解效率。

主要成效:

“太感谢了,本来以为要去法院起诉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矛盾。”在连城村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郭某某、强某某两家五人签订了调解协议。2021年2月,强某某、毛某某夫妇向郭某某家讨要2000元工资时因双方言语过激发生争吵,甚至大打出手,造成双方不同程度受伤。村委会和连城派出所民警获悉情况后立即组成警民联调队伍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并主持双方进行调解,前后仅用一周多时间就化解了两家的矛盾。这起经济纠纷的成功调解,仅是连城村为群众就地就近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以来,连城村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摸排调处矛盾纠纷14件,调解成功率100%;报警进入警民联调程序1起,调解成功率100%;镇信访大厅接待连城村来访0起,越级访0起,网上信访0起;接收上级信访部门转办的人民来信1件,市场热线3起,均为政策咨询类,满意率100%。 这是2021年,连城村通过“六个一”人民调解工作法交出的优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