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两会专栏(归档)

固镇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9-12-31 18:17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2月31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固镇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上午8时许,出席会议的县人大代表满怀豪情、肩负重托,带着跨越赶超的必胜信念步入会场。主席台中央的国徽在十面鲜艳的红旗映衬下显得分外夺目。

固镇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应到代表237人,因病因事请假14人,出席今天上午大会的代表221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吴永彬  邹光玉  郭安淮  陶振银  陈克俭  唐京怀  张高龙  张  平  高正薇  朱  骥  张  凌  马万宝  吴雪松  强亚珍

老领导代表张帆、魏波、王正武、王维全在主席台就坐。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邹光玉主持会议,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倪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倪涛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县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弘扬“勇于争先、敢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时代固镇精神,锐意进取、拼搏实干,深入推进“10+1”专项攻坚工程,各项工作全面进步,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财政收入20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8亿元,增长12.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20元,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06元,增长9.8%。

一年来,我们着力壮大产业、做强实体,发展质量有效提升。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工业升级步伐加快。商贸服务活力彰显。一年来,我们着力服务三农、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全面铺开。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脱贫攻坚步履坚实。乡村环境日益秀美。一年来,我们着力提升品质、优化布局,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管理有序规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年来,我们着力突破瓶颈、增强活力,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各项改革稳步实施。要素资源保障有力。一年来,我们着力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公共服务全面升级。一年来,我们着力改进作风、优化环境,政府建设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切实改进。廉政意识不断增强。

回顾一年的艰辛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我们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各项工作;我们要实现赶超跨越,必须上下同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担当,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以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韧劲,务实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四轮驱动”,让宏伟蓝图变为丰硕成果;我们要实现争先进位,必须凝心聚力谋发展,少推脱多干事,不断拓展优势,努力补齐短板,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使我们的“为民情怀”转变成百姓福祉,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可贵。一年来的奋斗历程,为我们进一步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积累了宝贵经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也是我们实施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战略的加快建设之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至关重要。综合分析,虽然我县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但只要我们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的有利条件,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就一定能够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根据县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更高质量、更好水平发展,持续推进“全市争先进、皖北创一流、全省要进位”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收入增长8.5%以上,力争超2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单位GDP能耗下降3%以上,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控制在7%以内。

主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聚焦产业行动,加快提升发展质量,打造工业强县新引擎。全力促进产业升级。持续做强工业园区。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深化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内生动力,积蓄跨越赶超新动能。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引领。

——狠抓项目建设,不断汇聚发展后劲,催生转型升级新活力。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健全项目保障机制。

——推动城镇提标,持续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提升城市建设品味。优化城市配套服务。推进城市精细管理。

——实施乡村振兴,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开创兴农富民新局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聚焦生态文明,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描绘绿水青山新图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生态环境产业。优化生态环境管理。

——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共享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盼。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创新社会治理。

2020年,县政府将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理念,开门纳谏倾听百姓心声,集聚民智破解发展难题,最大程度体现群众意愿,把群众呼声最高、需求最迫切的事作为首要选择,突显急需性、可行性、公益性,推动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力促民生实事更接地气、更贴民心,切实把民生实事办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心工程。通过向全县群众、人大代表、县直部门征集、会商筛选、论证、研究审核,最终确定为群众解决10件具体实事。分别是:

1.完成世纪荣誉、世纪家园、清怡雅阁苑、西湖山庄、农资小区、智诚苑6个老旧小区改造;

2.贯通城区6条8公里断头路;

3.完成11个乡镇5万户农村厕所管护项目;

4.完成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

5.每个乡镇至少完成一个大沟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6.全面阻断污水向三八河排放,切实保护三八河生态环境;

7.新建改扩建南城初中、创业园小学、城关五小、三里湾小学等10所学校,确保秋季投用;

8.完成15个村卫生室新建改扩建;

9.新建完善村级公益性公墓57个;

10.建立完善城区48个小区物业管理体系。

县政府承诺,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秉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发展改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加优异成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以更加扎实基础实施“十四五”更好开局。

倪涛在报告中指出

高质量发展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一年,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勤勉履职,开拓奋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提高站位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维护县委权威,确保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持续强化制度意识,着力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依法行政提公信。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标准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县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坚持定期向县政协通报制度,认真办好建议议案提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政府诚信体系建设。

担当有为抓落实。始终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敢于担当、立说立行、一抓到底。完善“四项清单”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强化目标考核、督查督办。旗帜鲜明为担当者容错、为实干者撑腰、为创新者鼓劲,大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浓厚氛围。

从严治政守清廉。时刻坚守清正廉洁底线。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强化节俭政府建设,厉行勤俭节约,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形象。

倪涛在报告中最后强调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赋予我们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我们新作为。蓝图已经绘就,扬帆正当其时。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力赶超,为全面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县发改委主任苗新在会上作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县财政局局长李飞作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书面报告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依次听取了县市场监管局、县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城关镇人民政府、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体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经信局等议案、建议承(主)办单位口头向大会报告办理情况。

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王志在会上作关于县政府2020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票决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固镇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听取了向大会备案的文件。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在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省、市人大代表;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几大班子、人武部负责人;曾担任县级职务的同志;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直部门及驻固单位主要负责人,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人,县人大工委室负责人;出席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10名公民应邀旁听大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曾担任过我县副县级以上职务的老同志参加。


记者:凌义乐、祝肖俊、周振华、费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