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三农”专题 > 要闻速递

固镇县:大力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

发布日期:2020-05-28 15:31   作者:农业农村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固镇县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健全工作机制,有效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促进农村的社会稳定和乡村振兴。

全县共受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520件,其中2017年136件、2018年128件、2019年256件,三年来涉及妇女权益纠纷案160件,其中:2017年43件、2018年37件、2019年80件,已全部调处到位。

该县建立健全仲裁调解机制,形成县有仲裁委员会,乡有调解委员会,村居有调解小组的仲调体系,拓宽了农村妇女维权途径。并分门别类把涉及妇女承包地纠纷的调处作为案例,指导乡村做好调处承包地纠纷的工作。

连城镇孟城村出嫁女殷某2003年出嫁,户口仍在原籍,生育一子一女,因无经济收入来源,为农村低保户。2017年殷某申请县仲裁委要回自己那份承包土地,来解决生活来源问题。其父亲以出嫁的女儿没有份为由,剥夺其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份额,违反法律规定。该县仲裁委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三十条规定,依法确认其2.1亩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仲裁主张

王庄镇西南村妇女叶某2016年所在村委会进行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需要统计和签订新的承包经营情况,其父亲、哥哥、弟弟利用叶某和家人外出打工无法知情参与的便利,私自更改土地承包经营权共有人情况,将叶某从共有人中剔除,侵占了叶某3.862亩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并据此分别办理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由于叶某婚后一直在外打工,直到打工回家才得知事实真相。于是叶某多次找到所在地村委会帮助解决,经多次调解,其父亲、哥哥、弟弟一直拒不返还本应属于叶某的土地承包经营份额。2019年经县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仲裁裁决三人返还了叶某的3.862亩承包土地并确权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