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三农”专题 > 要闻速递

固镇县多举措破解人才瓶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10-21 08:21   作者:农业农村局孟祥明    来源:固镇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固镇县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不断加快人才梯队建设,形成“人才强县”的合力和共识,围绕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环节,营造“重视人才、引进人才、善待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努力打造一支能够满足市场需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队伍,为振兴乡村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人才培训方向更加专业。2020年度固镇县承担培训100人新型职业农民民生工程任务,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50人、美好乡村建设村干50人,结合全县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确保培训效果。

二、回乡创业就业引导更加到位。大力宣传优秀乡村人才故事,不断提高职业农民成就感、荣誉感和获得感。定期开展一批乡村振兴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领军人物和农业领创人才等农业农村人才评定活动,对评选以上该荣誉的农村人才给予奖励资金。

三、创业创新大赛氛围更加浓厚。举办创业创新大赛,鼓励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勇跃参与,对获奖项目给予奖励,营造创业创新浓厚氛围,积极引导更多人才在农业领域创业创新。

四、人才服务专员更加直通。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办事直通车等制度,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切实解决好短期、长期到乡村工作的人才专家的居住问题,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建设乡村人才公寓。

五、引才聚才工作更加重视。每年开展人才需求调查活动,以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状况、经营项目、人才需求、用人计划、人才队伍稳定情况等,为引进高校毕业生提供专业目录;通过举办家乡人才招引推荐会、高校学子假期家乡行、建立外出学子微信群等手段,搭建在外学子了解家乡、建设家乡的沟通平台,让大学生了解家乡就业创业环境,进一步激发优秀学子回家乡创新创业热情。

六、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更加完善。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和基层成长计划,为提高就业质量提供有力保障。近年来,每年推荐300余名创业人员办理创业贷款,举办5期创业培训班,培训150名有创业意愿的人员。

七、创业创新载体更加丰富。一是实施返乡回巢工程,为返乡农民工建基地建车间。二是扶持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三是打造基地,建返乡创业园。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整合我县创业资源、优化创业环境。目前,全县累计建设11个就业扶贫车间,涉及服装、编著织、铅笔、工艺品、电子、板材等加工,吸纳266人在农门口实现就业,直接带动131名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创业园有45余户,共吸纳23户农民工入园创业,直接带动300余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