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昔日古驿站脱贫致富展新颜

发布日期:2021-01-11 15:28   作者:扶贫开发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扶贫开发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来到固镇县城关镇溧涧村,只见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道路两侧路灯矗立、绿树灌木郁郁葱葱,位于村中心的文明活动中心里,活动广场、乡村大舞台、文化长廊、健身器材、花园苗圃、小亭高台一应俱全,如同一幅崭新的乡村风景画。

 “变化真不小,别看现在村里环境优美、设施齐备,但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前,村里的条件还不及现在一分。”家住文明活动中心旁边的村民陈坤告诉我们,过去的村子不仅基础设施落后,而且卫生环境也不佳,“以前村里穷还有不少土路,村民房前屋后杂物特多,就连门前的大广场也是一片烂地,村里人瞧都瞧不上。”

 2019年,溧涧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单位,村两委迅速行动,立刻带领大家投入到美化村庄的行动中:完善公共设施、美化生态环境、改善居住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乡风文明,一系列的相关举措让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溧涧村新建的文明活动中心,只见两座汉阙矗立的广场门口,左侧是景观长廊、篮球场、健身区,右侧是乡村大舞台和民俗广场,一座凉亭坐落于活动中心高台,一根国旗杆笔直耸立在正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风中迎风招展。

 “过去村里没有休闲锻炼的地方,尤其是留守的老年人和孩子,整天只能憋在家里,生活非常乏味。现在好了,自从文明活动中心建成后,每天下午都有人在这儿散步聊天、锻炼身体,热闹的像赶集。”指着门口的活动广场,陈坤高兴地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改变环境,更改变了村里人的生活方式。

 在提升全村环境的同时,溧涧村不忘把脱贫攻坚融入其中。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启动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发展水产养殖24户、生猪养殖2户、禽类养殖2户,2020年肉羊养殖13户,提高了贫困户收入,带动了村民致富。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辛勤工作, 2019年底,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