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刘集镇:打造高素质农民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24 08:27   作者:乡村振兴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提高农民群众科学素质,树立科学生产、健康生活、协调发展的理念,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刘集镇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密切配合通过知识竞赛技能培训、人才振兴等方式全力打造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网络竞赛,提升农民素质水平。该镇以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作为农民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对竞赛中涉及的健康生活、疫情防控、应急避险、生态环境、食品安全、政策法规、农业种植等内容,以会议精神传达、网络渠道推送、镇村广播宣传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营造浓郁氛围,全力提高农民群众科学素质水平。目前,该镇参与竞赛人数1244人,累计竞赛次数38045次,知识竞赛仍在火热开展中。

技能培训,积极探索产业新模式。以乡镇振兴为发展契机,该镇积极拓宽农村产业发展渠道,致力农民增收、农村富裕。近期,该镇以2只农民为主的20人学习队伍,前往东阳市画水镇学习中国结技术、五河县朱顶镇学习泡椒种植技术。通过新知识、新技术、新产业的不断学习,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民”,走出刘集镇产业发展新模式。

人才振兴,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该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的需要、特点,树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理念,全面摸排乡土人才信息。重点排查农场主、手工艺人、经纪能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回乡创业人才106人,充分调动乡土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领头雁”的作用,以点带面,打造高素质农民队伍,为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实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