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固镇县刘集镇:发展“美丽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9-26 09:47   作者:乡村振兴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乡村振兴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镇县刘集镇持续巩固农村环境整治成果,不断整合当地资源,因地制宜把美丽乡村建设转化为“美丽经济”,以“美丽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一步步迈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乡村振兴的新发展之路。

走进刘集镇刘圩村,茂盛的风景树坐落道路两旁、鲜艳的杜鹃花点缀其中,道路干净整洁、沟渠清澈见底、文化墙内容丰富,为静谧的乡村平添色彩。

刘圩村谢庄组村民谢小孟告诉我们:这几年我们村环境整治力度很大,现在道路变宽变干净了,路边种满了花草,还有文化墙、公园等,村子看起来就很舒服、适合居住,村书记正准备发展农旅融合项目,带着我们发家致富呢。”

正如谢小孟所说,刘圩村将环境整治成效和“一村一品”特色种植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对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沟塘等闲置土地开展环境乱象整治,为下一步村农业合作社艾草订单提供种植场地。此举不仅能够将村庄乱堆乱放彻底清零,还增添了村庄绿化,美化了生活环境,增加了村民收入,一举数得。

刘圩村支部书记张银说:我们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在美丽经济方面,持续推进艾草特色种植,积极发挥村农业合作社重要作用,整合以房前屋后、沟渠两侧、田间地头等闲置土地种植艾草。他算了一笔账,“我们这种小麦和玉米,一亩地一年的纯收入最多2000元。而这种闲置地很适合艾草生长,种完之后也不用操心,为村庄增绿的同时一年每亩收入也有2000元”。

2021年,刘集镇以观光农业为新起点,不断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以田圩七彩油菜、夹河稻蟹养殖等特色产业规模化为转折点,构筑“一村一品”微型经济圈;以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加快农旅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村集体经济增量同时,不断改善村庄环境状况,以美丽经济,为乡镇振兴激发新动能。

刘集镇田圩村党支部书记张继东说:我们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之间不断探索,立足绿色发展理念、将改善人居环境和美丽经济相结合。通过七彩油菜农旅结合项目,花季吸引游客3万人次。

镇人大主席陈剑说道:七彩油菜或是艾草种植,都是产业实现由单一用途向多元化开发的转变,推动了一二三产业互动、农旅融合发展。我们在美丽经济探索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会不断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村强民富、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继续舔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