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政策文件

关于加强贫困人口和独居老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13 08:51   作者:扶贫开发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扶贫开发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呈扩大扩散趋势,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固镇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暨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十次会议精神,针对贫困人口和独居老人自我防护能力较弱人群,制定如下防控工作方案: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根据《固镇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乡、村属地责任,各乡镇扶贫部门、各有关单位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群众“三个格外”的重要论述,把贫困人口和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关注、关爱、关心贫困人口和独居老人在生活和疫病防控中存在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长、帮扶责任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发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配合村“两委”认真做好所联系村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进一步摸清底数摸排疫情

各乡镇扶贫工作站要充分发挥扶贫工作机制优势,按照“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和“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各乡镇结合县扶贫局初步筛查《70岁以上贫困独居老人名单》、《武汉返乡人员名单》,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两类人员台账,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上述两类人员包保到人,严格按照“81”举措做好管控。驻村工作队长、帮扶责任人要全力配合村组,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的原则,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认真做好帮扶村、户的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并及时将排查情况反馈乡镇党委、政府,确保我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

各包保责任人要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正面宣传引导,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联系贫困户的包村干部、村党员、村“两委”成员,要发挥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宣传。要积极引导群众近期尽量减少与疫情重点区域的人员往来,无特殊情况不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四、进一步强化作为担当

各帮扶单位要主动联系村“两委”,了解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防护物资储备情况,根据需求,发挥自身作用,积极主动向帮扶村投入力所能及的防护物资。驻村工作队长、帮扶责任人,要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掌握贫困户家庭防控情况、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特别是对自身防控能力较弱的贫困独居老人户,联系村“两委”进行重点教育引导、重点消毒清洁,坚决避免认知能力弱、自身防控能力差的贫困户家庭出现疫情,对生活必需品有需求的贫困户,采取适当途径予以帮助。各帮扶单位要为驻村工作队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驻村工作队长和帮扶责任人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各项工作按照联系村、户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安排进行。

 

                                                                                          固镇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