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固镇动态 > 专题专栏 > 县委巡察工作 > 工作动态

中共固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9-17 09:54   作者:县委巡察办信息员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9年10月8日至11月18日,市委第九巡察组对固镇县住建局党委开展巡察,12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是迅速部署,立改立行。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召开局党委会议,就整改工作全面进行安排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陈大鹏任组长,副局长姚尧、党委委员王道程、总工程师赵哲、主任科员黄中超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讨论确定了整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二是严明纪律,务求实效。局党委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听取一次汇报。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对需要出台文件的,原则上一周内形成初稿,由党委会研究通过后予以印发;需要写情况说明的,一周内完成;需要全面排查研究解决方案的,半个月内要出结果。三是标本兼治,建立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①利用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讲话精神。②采取制定学习计划、邀请讲师作宣讲报告等集中学习与自学方式,正确处理了工学矛盾。③制定实施了局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督导各党支部继续深入学习、党员干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组织闭卷测试,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局党委已组织集中学习3次、安排知识测试2次,各支部按要求开展自学。④对前期学习不扎实的局属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书面通报批评。

2.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按照市委巡察组反馈要求,我局认真做好召开反馈问题整改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局党委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公开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有组织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2020年1月20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县委巡察办、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了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3.党委发挥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党委班子成员全局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①进一步完善了《中共固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党委会议事规则》。②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进一步明确、细化了班子成员各自工作责任。③通过局党委会、工作例会、重点项目推进会、工作务虚会等形式,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经常性沟通交流,增进团结协作,增强了分工不分家的意识,局党委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

(2)党委为民服务意识不足。

整改情况:①印发《住建局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的通知。②每个月深入基层1次,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③设立了举报电话(6012570),认真办理群众反映诉求的问题,为民服务意识明显提高。今年以来,共办理市长热线200余件,接待群众来访20余起,同时,针对危房改造、改厕等民生工程,开展了主动排查,截至目前,排查发现问题已整改完成。④加强对西巷小区的管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做好保洁工作,确保小区环境整洁卫生。⑤针对相关小区围墙、消防设施等问题,我局已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目前,小区已封闭,消防设施已配备完成,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

整改情况:①修改完善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相关文件,并组织实施。②修改完善了《住建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并认真组织实施。③修改完善了《固镇县住建局规范权力运行和工作实施方案》,并对照权力清单,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了防控措施。

(2)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①利用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觉悟。②对系统内发生的案例进行了整理,汇编成警示教育材料,并印制分发给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进行警示教育学习。同时,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开展,要求每位同志深入开展严对照,深检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心得体会,达到了学习教育的效果。

2.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县住建局根据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及实际工作的需要,健全完善《固镇县住建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等各项制度11个,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2次综合监督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会议,总结上阶段、安排布置下一步工作。②下发书面通知,安排各综合监督单位按照主体责任的要求,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并由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督促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省市纪委监委明确的、县纪委监委编写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警示录》等反面典型案例2次和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1次。为加强对住建系统全体人员的有效监督管理,对全体公职人员已排查的个人廉政风险点对照岗位职责、制定的防控措施逐人进行核对,核对出7人风险点排查不全面、防控措施不可行,并要求有关人员重新排查。派驻纪检监察组于5月中旬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制度制约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为题,对综合监督单位公职人员各开展1次廉政知识培训;对负责脱贫攻坚的行业、产业扶贫的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就“你有哪些工作职责、工作开展情况、遵守纪律情况、存在问题及提示提醒等方面”开展谈心谈话19人。③开展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及机关效能建设的日常监督检查5次,包括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车管理、收受名贵特产及礼品礼金、津补贴发放、人员执行机关效能作风制度情况等;对工程项目建设、扶贫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次,其中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情况督查4次;督查县住建局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情况2次,督促其按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时间、质量要求进行全面整改到位。④监督县住建局党委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办法。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全程参与局党委会议30次,其中参加“三重一大”会议6次,研究事项20个。

3.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依然存在。

(1)拆分项目规避招标。

整改情况:经查,按照县政府要求,房屋管理中心要立即搬迁至新的办公楼,由于时间紧,2016年2月,房屋管理中心办公楼开始装修,装修款共27.08万元,工程由两个单项完成,其中地面铺设强化木地板,是由销货方免费铺设;墙面和吊顶是由另一供货商完成,由于两个供货商都不做另外的业务,故分别施工和结算。针对反馈问题,局党委已对经办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今后,我局在工程项目管理上,严格按照局出台的《住建局工程项目管理规定》执行,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2)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2016年黄园路、东风路强电入地工程项目工程竣工后,未及时进行竣工审计,针对此问题我局已按规定报审计局进行竣工审计,近期将完成审计,审计完成后,我局将按照审计结果进行结算。同时,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我局已出台《住建局工程项目管理规定》,并组织学习,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鉴于负责该项目的责任人已去世,我局不再追究其责任。

(3)项目延期未扣违约金。

整改情况:①2013年9月闸北路工程施工合同签订前,建设单位未将场地建筑物、构筑物拆迁以及杆线未迁移,工程竣工验收时,监理机构未及时审核同意顺延,导致竣工工期不符合合同约定的工期。此问题,是因经办人执行工程验收不规范、资料收集把关不严所造成。鉴于原经办人因犯受贿罪被判刑,我局不再追究其责任。②2014年6月建设的谷阳路、浍河路人行道改造工程,因不可抗力、地下管网、供水管网门店商户等原因致使工期顺延110天(资料中监理机构和建设单位同意顺延工期110天)。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住建局工程项目管理规定》执行。

4.机关作风建设不严不实。

(1)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①重复报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费已调查核实,是分别报销会议费和会议招待费所致,现已出具情况说明。②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有3笔现金共34.93万元未及时入账,系安排房屋管理中心负责管理保障房,经协调,房租费由各保障房物业公司代收,由物业公司从房屋管理中心领取票据,待票据用完才来报账,并且有人是多次催要,才来缴纳房租费,造成交款不及时。现已安排房屋管理中心专门成立了管理人员,明确收费职责,及时交款,杜绝了此类现象发生。

(2)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①2017年1月发放秋季秸秆禁烧补助1.76万元。是因为局财务人员考虑到多张支票转账收费,开现金支票一张支取发放所致。现在,我单位已申请网银,以后所有支付除按规定支付现金外,全部以银行转账方式支付。②现金支付三中电费1.4万元,是房屋管理中心办公楼拆迁,搬迁至三中办公楼办公,上级安排房屋管理中心临时使用原三中教室改的办公场所,三中要求房屋管理中心以现金支付电费所致。③发放工会慰问品米面油未附发放名单,是由于局属单位房屋管理中心财务人员疏忽所致,现已完成整改。对此问题,我局已对财务人员提醒谈话,今后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

(3)无依据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2013年发放局中心组成员学习科学发展观先进奖,现已全部退回,完成整改。

(4)公务出差超标准乘车、住宿。

整改情况:通知相关人员退还超标准乘车、住宿费用,已退款783元;同时,我局针对差旅费报销问题开展了自查,经查实,22 人多报销费用8964元,已缴存账户。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不规范。

整改情况:①经核查,该维修费是拨付城区几个泵站的电费、人员、维修等经费,非工程款支出。②2017年12月支付的3万元咨询费系相关人员模仿领导签字套取费用,该人员目前已被追究刑事责任。③制订出台了《固镇县住建局“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文件,组织人员学习,并认真落实。

2.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1)干部考察文书、档案材料不规范。

整改情况:①对干部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已按规定完成整改。②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业务学习管理,提升档案管理人员能力素质,并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相关文件。③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干部选拔相关规定执行。

(2)干部研究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①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干部研究会议记录工作,确保记录的格式正确、内容完整、真实。②加强会议记录相关知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人员政治素质。

(3)干部任免文件不规范。

整改情况:①对干部任免文件进行全面自查,相关任免文件已整改,并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②加强文件印发相关知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人员政治素质。

3.基层党建不规范。

(1)“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房屋管理中心党支部已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整改,并列出党建工作“三个清单”落实整改工作。②结合“三会一课”质量评估工作,对局属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加强引导各支部从严从实贯彻“三会一课”制度。③一季度,局党委已组织人员对各支部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2)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①组织局属党支部开展自查,并完善相关材料。②积极参加县委组织部举办的党员培训班,并通过学习党章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提升理论水平,同时,注重培养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③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严把党员发展关,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足。

(1)二级机构房屋管理中心长期挂账未清理。

整改情况:挂账是因为相关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拍卖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因拆迁延迟,建设缓慢,致使项目至今未全部竣工,未按规划形成预期商业效应,销售受阻,现已还款60万元。目前,该房地产开发公司提出用建成的房屋抵还借款,房屋管理中心已同意,现正在请评估公司进行资产评估,资产评估后,按相关程序办理还款手续。

(2)代缴公积金未收回。

整改情况:2019年11月22日已转账59372元至住房公积金房屋管理中心账户,2020年4月又转款59327元,全部还清欠款,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对于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共计查出22笔存在超标准报销的情况(总计8964元),已退款并缴入账户。违规发放的过节费101700元,已全部退款缴存账户。

2.应收账款未清理。

整改情况:召开党委会,成立了往来挂账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目前,第一批321.43万元往来挂账已核转;第二批325.53万元已统计完成,已经局党委会研究同意,现正按规定按程序进行财务处理;剩余挂账,我局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清理;另外,我局针对此次出现的诸多问题,经过认真梳理,编制完善了《住建局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五)行业领域方面

1.易地人防建设费管理使用不当。

整改情况:①制定出台了《固镇县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收缴和使用管理办法》。②未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的共3个项目,现已追缴2个项目528.7万元,剩余1项目现已烂尾,我单位正委托律师积极进行依法追缴。③未缴齐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的共3个项目,现已追缴2个项目4.12万元,剩余1项目我单位已向固镇县人民法院提出对建设单位行政强制执行申请,并于2020年5月21日取得已经生效的行政裁定书,现已将该裁定书交法院执行局执行。④因历史原因造成缓交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的共6个项目,在原人防办副主任因受贿罪被判刑后,我局主动作为,积极追缴,在巡察组巡察之前完成5个项目675.05万元追缴工作,巡察过程中剩余的1个项目25.93万元也于2019年11月完成追缴,目前,缓交的项目已全部缴齐。

2.人防办履职不到位。

(1)个别项目未经过备案验收投入使用。

整改情况:①根据人防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我局已通知相关建设单位停止人防地下室的使用,并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尽快完善相关手续,验收备案。②研究制定了《固镇县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实施办法》。③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我局已组织人员进行再次排查,对建成尚未验收备案的人防地下室,加强监管,杜绝未验收备案即投入使用的现象发生。

(2)人防工程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①已安排相关单位对部分人防地下室现场进行整改,一号棚户区5号地块人防地下室进出口坡道渗漏、损坏情况已完成整改,凯祥时代广场人防标牌已重新安装。②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我局已组织人员认真再排查,杜绝再出现地下室地坪起砂、进出口坡道渗漏、损坏、人防标牌缺失等问题。

三、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工作发展

一是认识再提高。坚持党委带头,以上率下,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看齐,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认真反思总结,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促进住建工作健康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局系统作风转变的过程。

二是措施再明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健全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对照清单逐一销号、逐项落实。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把巡察成果用好、用足、用到位。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有序组织强力推进。

三是制度再完善。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扎紧制度笼子,积极探索建立具有住建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住建事业健康发展的源源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固镇县汉兴大道投资大厦五楼,联系电话:6012570,邮箱:gzxzjj@yeah.net。

 

 

 

                                                 中共固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