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份王庄镇参加全市政务公开网升级和主动公开目录修订试点成果论证及贯彻落实培训活动汇报材料

2018-12-10 16:13 来源:王庄镇 作者:王庄镇

尊敬的各位领导:


根据今年8月市政府下发的试点工作方案,我镇负责编制乡镇政府主动公开目录、公开标准和公开流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专职工作人员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现就该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期推进情况


(1)周密部署,加强领导。


我镇在接到试点任务后,按照试点文件要求,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镇直部门及各站所负责人积极配合试点工作,迅速梳理自己部门的工作内容,围绕各自部门职责和工作,将梳理出的信息提供给镇政务公开办。同时,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试点各项业务工作,保证试点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2)加强协调,积极沟通。


为理清试点工作思路,我镇积极和县信息中心沟通,不断调整编制思路,避免试点工作走弯路。在初步编制完成目录、标准、流程后,在市、县领导的指导下,不断修改、细化,确保试点目录能够全面反映政府工作信息,做到事项目录与政府网站分离,使试点目录成为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手册。目前,经过5次大的修改,我镇编制的目录、标准、流程已完成。


二、工作成效


我镇在保证目录细化的基础上,确保编制目录的实用性和参考性,对于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各乡镇政务公开信息员普遍反映的存在更新问题的栏目进行整合,如财政专项资金的二级目录-政策标准栏目,因为栏目数量较多,在平时的工作中,各乡镇经常存在更新超期的问题,群众网上查看政策也极不方便。我镇在编制目录时进行合并处理,单独设立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制度栏目,在方便群众查看最新政策标准的同时,极大的节约了基层政务公开信息员的工作量,避免栏目超期。对于政策解读类信息,尽可能的做到简单易懂,便于群众理解查找。


三、需要解决的问题


1.目前政务公开工作中,某些工作是短期工作,在设置栏目时,会存在更新问题。同时一些栏目在各乡镇之间存在一些差异性,如公共租赁房栏目,存在这个乡镇可以按月按季度更新,而有的乡镇常年只能发布说明信息的情况。


2.乡镇的各个站所在提供公开信息时存在发布标准不统一、提供不及时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各乡镇政务信息员难以做到熟练掌握各部门的所有业务,在更新信息时,标准无法把握。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我镇将加大对各部门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积极与县信息中心沟通交流,持续建设我镇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二是我镇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全方位的公布政务信息,扩大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晓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