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固镇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发布日期:2020-09-10 08:13   作者:统计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统计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进展。

《固镇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图表,全景展示了这一年全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各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以提质增效为基点,推进综合实力再增强《公报》显示,2019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2]297.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2.14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122.33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103.02亿元,增长6.9%。按照户籍人口计算,人均GDP达到45050元。

经济质量效益持续改善。2019年,财政收入20.12亿元,比上年增长15.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67亿元,增长18.9%。企业效益稳步向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99.12亿元,增长0.8%。

以转型创新为引擎,推进内生动力再蓄能《公报》显示,2019年,全牢牢把握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强产业、促改革、谋创新,全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趋优,高质量发展模式更趋成熟稳定。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3.4:42.3:34.3调整为24.3:41.1:34.6。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0.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1%。工业生产增势强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1.1%,稳居全市第1位服务业发展稳中显快,全年实现增加值103.02亿元,增长6.9%,分别高于GDP和第二产业1.61.7个百分点。

优化结构扩大有效投资。投资既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扩大有效投资,资金投向更准,不仅扩大需求,还能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促进转型升级。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9%,居全市第1位。分产业看,三次产业投资同步增长,第一产业增长39.9%;第二产业增长16.9%,第三产业增长15.5%。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9.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69.69亿元,同比增长5.0%

消费升级引领经济增长。2019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54亿元,同比增长11.4%,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5.94亿元,增长11.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60亿元,增长15.4%。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9.47亿元,接待国内游客515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0.8万人次。

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推进幸福指数再攀升《公报》显示,全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降费减税等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84元,同比增长9.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43元,同比增长10.0%。

民生保障统筹改善。2019年末,全坚持和完善统筹民生保障制度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3.62万人、1.86万人、3.17万人、2.35万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55.6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4.73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失业人员失业金100%按时足额发放。年末全县有医疗卫生机构244个;全县卫生技术人员2159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727人,注册护士1016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2691张,其中医院床位2040张。每万人拥有床位数40.64张,每万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32.61人。

总的来看,2019年全县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实体经济实力不强,产业集聚发展水平不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的有利条件,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积极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