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风土人情

固镇濠城的古民俗

发布日期:2018-08-09 16:44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天的濠城就是2000多年前发生垓下之战的古战场。悠久的历史给这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民间风俗。

农历三月十五和四月十五古庙会

濠城旧时庙宇众多。传统庙会始于明初,主要分为进香和贸易两大部分。香客和商家远至本省和山东、江苏、河南等四省、十府、数十州县,每次庙会一般皆有数万人参加。会期从会前两天开始,至会后两日结束,延续四、五天,以主会期最盛。

春节社火

濠城春节期间的社火是一项盛大的民间文艺活动。每次隆重登场的有:舞龙、舞狮、花车、旱船、跑驴、河蚌、八仙、独杆轿及配套的多班迎春锣鼓,有段顺口溜予以概括:“一龙二狮独杆轿,花车旱船老背少,八仙跑驴抓河蚌,迎春锣鼓真热闹”。

这些时令的表演,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是汉民族文化的缩影,是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对汉民族传统节日习俗的尊崇。但是春节社火由于每办一次都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精力、物力和财力,最近几年都没有再举办。

女性“扯脸”技艺

什么是女性“扯脸”?说穿了,在缺乏美容手段和工具的年代,这就是一种给女孩子的面部进行美容、脱毛的手工技艺。通常的做法是:两女对面而坐,一女子以口捻线,起固定作用,同时双手捻动棉线,适度用力,上下左右搓捻去对方脸上的汗毛。然后再敷以白粉、使得面容光滑润肤。小小一根棉线,随处可取。不仅能除脱毛,还可以给活血、增白、嫩肤、美容,体现了中国人就地取材的随遇智慧。这种技艺过去被很多妇女使用,现在在濠城街还有很少数妇女掌握这个技艺。

面蒸技艺

濠城地区有一种面蒸工艺品。心灵手巧的妇女以表面为原料,经拌匀活透,然后做出形状各异的各种工艺品,如蟠桃、佛手、辣椒、十二生肖等等;再上锅蒸熟,然后饰以彩色,真是栩栩如生,巧夺天工。

虎头鞋、帽制作技艺

濠城地区过去盛行为小孩穿虎头鞋、戴虎头帽,都是自家或亲友制作的。因为老虎是兽中之王,穿虎头鞋、帽意在祈求避邪镇恶,保佑小孩平安健康。

虎头鞋、帽全部为手工制作,以棉布为原料,绣上虎头图案,有的在虎头上还绣有“王”字。现在的孩子已经不穿这样的鞋子了,作为一种传统手工艺品,仍让人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