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固镇大事记

1961---1970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8-07-04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961年
  3月 开始推行中共安徽省委提出的“包产到队、定产到田、责任到人”的农业“责任田”办法,缓解了农民严重的生活困难。次年4月,省委认为“责任田”犯了“包产到户”的方向错误,予以坚决改正。
  1962年
  10月 开征集市交易税。
  是月 开始对“右派分子”进行甄别平反工作。
  1963年
  5月 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
  6月 开展“五反”(反贪污盗窃、反投机倒把、反铺张浪费、反分散主义、反官僚主义)运动。
  1964年
  4月20日 解放军南京空军部队二二四团十一连进驻固镇建雷达站。1969年10月调离。
  9月12日 省人民委员会向国务院作关于《设立长丰、固镇、利辛三县的报告》。
  10月31日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四八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安徽省长丰、固镇、利辛三个县的决定》,确定固镇县以固镇为治所。
  1965年
  春 全面开展清政治、清组织、清思想、清经济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简称“四清”)。
  7月1日 析宿县、灵璧县、五河县、怀远县4县边缘地区,成立固镇县。
  7月2日 暴雨倾盆,浍、澥、沱、北淝4河两岸一片汪洋,为历史罕见。至年底,国家共发放我县回销粮1175万斤、救济款66万元、布4.67万米、棉絮2万斤。
  7月 县拖拉机站建立,1970年1月更名县农机二厂。
  8月 全县开展兴修台田条田的农田基本建设。
  9月13日 中共固镇县委召开生产救灾工作会议。
  10月8日 建立中共固镇县委书记、县长定期接见群众来访制度,每月1日和15日作为“接待群众来访日”。
  10月25日 中共固镇县委监察委员会成立。
  是月 宿县蔡桥至固镇35千伏输变电线路开工。次年8月13日建成投产。
  秋 县“四清”运动工作分团成立,进驻宿县永安公社。
  1966年
  1月1日 县广播站建成并开始播音。
  是月县铁路绿化指挥部成立。
  2月3日 县人民代表大会召开。
  是月 安徽省蚌埠烟草分公司固镇烟叶仓库(简称固镇烟库)建成。
  是月 县公安部门在磨盘张生产队抓获隐藏10年之久并有9条人命的还乡团大队长纪朝凤(山东人)。
  6月15日19时 唐南中学初中一年级少先队员薛庆丰、薛继科发现路障,智用女孩红小褂向火车司机报警,避免了一起火车碰撞拖拉机的重大事故。
  是月 在黄园路征地18亩建县体育场。
  7月15日 全县除固镇中学(今固镇一中)外的中、小学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1000余人,集中在固镇烟库办“文化大革命”学习班,在103大里,被批判的教师达560人,其中重点批判130人。公平小学教师周茂淦、曹老集小学教师顾怀廷、顾少祥被迫自杀。10月1日,学习班人员因食用变质的烧鸡,造成400余人中毒事件。
  是月 省林业局和省烟草公司在城郊公社瓦坊大队联合召开有8个省1450人参加的烟叶炕房改革现场会。
  是月 中共固镇县委、县人民委员会举行畅游浍河大会。县长胡德文、公安局长汪振乔亲自带领群众下水游泳。
  9月中旬 我县“红卫兵”大破“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焚烧了一批古戏装、古籍、家谱,拆除了残存的庙宇等古建筑,砸碎了带有龙凤图案的家具。
  11月 流行性脑膜炎开始蔓延。
  是月 我县数万民工奔赴新汴河泗县工地。
  12月 县农林局从河南开封、兰考等地引进泡桐种根,在任桥苗圃大面积示范育苗成功。  
  1967年
  2月10日 县城东方红路(即今固一路)开铺。
  2月16日 县曹老集示范繁殖场两个“造反”组织在工人政治课堂开展辩论。后其中一派要求公安局抓另一派的人,未能如愿,结果公安局办公室被砸。从此,县公检法机关陷于瘫痪状态,全县“造反”组织逐渐分为两大派。
  2月下旬 省“一·二六夺权”的浪潮波及我县,“当权派”靠边站,纷纷被批斗、审查,致使机关、企事业单位处于瘫痪状态。
  2月27日 金庄公社戴集大队,因派性斗争,打伤18人,其中重伤2人。
  3月7日 县革命生产领导小组成立。月底改为“固镇县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县人民武装部部长李树海任指挥。
  3月25日 县首次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学。
  6月15日 暴风雨加冰雹袭击清凉、湖沟、杨庙、何集等公社。
  是月 全县种植麦茬烟10万余亩。
  9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6408部队南字137部队奉命进驻我县“支左”。
  12月1日 “造反派”20余人砸开县人民医院保管室大门,抢走被子122条、白布1000余尺。9日,他们到沱河粮站抢走面粉4995公斤,21日,又闯入县人民医院,砸开药库抢走药品、药棉和纱布各1箱。22日晚又撬开县人武部枪库,抢走短枪53支、机枪2挺、冲锋枪12支、信号枪2支、手榴弹12颗、枪支扳机800个、子弹700余发、布票43万尺。
  1968年
  1月31日 全县两大派实行了“革命大联合”。数日后,各派头头去合肥参加省第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3月1日 解放军驻我县“支左”领导小组成立。
  是月 全县开始大搞“三忠于”(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四无限”(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活动。
  春 全县下放城镇居民1412户、5922人。
  6月 县“群众专政指挥部”成立。
  8月7日 县革命委员会(简称革委会)成立,军代表马成学任主任。
  10月 省大批判小分队将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李葆华、省长黄岩带来我县批判。
  12月 第一三五一次货运列车驶至固镇站北脱轨颠覆,造成重大损失并中断交通8个小时。
  1969年
  2月6日 我县气温降至零下24℃,是新中国成立后全省最低气温。
  5月5日 中共固镇县革命委员会核心领导小组成立。
  6月23日 蚌埠第一中学部分教师下放到我县一些中学任教。
  是月 省汽车运输公司宿县分公司第四车队在固镇成立。
  9月 我县成为全省第一个农村广播网普及县。
  11月 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钱正英来我县视察工作。
  是月 县“五·七”小组成立。
  12月 全县城镇居民、职工家属1278户、4872人被下放到农村安家落户。
  1970年
  1月13日19时 县城首次进行防空演习。
  是月 “一打三反”(打击现行反革命破坏活动、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运动(初称“四反”运动)开始,并于1971年1月10日至3月18日举行大会战,参加会战的830人中有11人自杀。
  2月12日 曹老集公社王井生产队妇女队长徐从兰在抢修蚌宿战备公路时,为抢救女社员孙玉荣被火车撞倒而牺牲。
  2月25日 县武装基干民兵独立团成立。
  春 我县开展“四病”(钩虫、蛔虫、丝虫、疟疾)普查普治工作。
  4月9日 县革委会追授石湖公社陡沟大队革委会主任黄保恒“模范共产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先锋战士”称号。
  4月11日 县人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方忠谋(女),因替国家主席刘少奇鸣不平,又无意砸烂了毛泽东主席像,被以“现行反革命”罪判处死刑而枪毙。后经宿县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复审,于1980年7月16日平反昭雪。
  是月 县广播站购置全县第一部黑白电视机。
  5月25日 首次举办县“赤脚医生”培训班。此后,农村普遍实行合作医疗制度。
  5月28日 举办县业余文艺骨干训练班。
  是月 参加省“基本路线”教育现场会的地、市、县委书记来固镇参观“基本路线教育展览”,并出席瓦坊大队(今皇店乡瓦房村)贫下中农“学哲学用哲学讲用会”。
  7月15日 县石油煤建公司文书郭自然在患精神病期间,因攻击毛泽东主席被以“现行反革命”罪判处死刑而枪毙。后经宿县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复查,于1980年4月28日平反。
  9月30日 连站公社徐庄大队盛维荣应邀参加国务院举行的国庆招待会,次日上午参加天安门国庆观礼。
  是年 县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办公室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