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固镇大事记

1981---1985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8-07-04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981年
  3月 淝北截水沟橡胶坝工程开工,次年元月竣工。
  3月20日 全县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讲卫生、讲秩序,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内容的“文明礼貌月”活动。
  4月 省烟草学会在我县召开烟叶种植和炕烟技术经验交流会,贵州农学院教授洪琪琨发表学术演讲,省烟草公司总工程师李阳林等作学术报告。
  6月1日 沱河公社食品站出售变质卤猪肉,造成37人中毒。
  6月22日 县科学技术管理干部职称评定委员会成立。
  7月1日 浍河王洲子渡口开始使用轮渡。
  8月6日 水上公社发现建县后首例急性肠道传染病人。此后疫情波及7区、l镇、25个公社。
  是月 县农艺师陈继峰应邀参加全国烟草科研大会并发表论文。
  9月23日 夜县武警中队一班战士黄仓友,因受到班长的批评而心怀不满,下岗后用半自动步枪将熟睡中的班长孙志武、副班长李晓泉杀害,随后开枪自杀。
  10月 简马乡五铺村回民代表刘守兰应邀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赴全国各地学习参观。
  11月 吉林、河北、山东、安徽4省男篮应邀来我县进行3天友谊比赛。
  1982年
  1月11日 县砖瓦窑厂失火烧掉凉瓦房17间、瓦板5万个,损失2.5万元。
  1月12日 全县豁免1978年以前拖欠贷款2285万元。
  2月4日 县编史修志办公室成立。
  2月9日 县城举行元宵花灯展览。
  3月10~20日 我县进行退伍军人预备役登记统计工作。全县共有退伍军人7502人。
  3月31日 固镇二中教师陈继祥参加宿县地区第一届老年人长跑赛获50~54岁男子组第一名。
  春 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李化一来我县勘查怀洪新河工程。
  4月25日 县首次科学技术代表大会召开。
  是月 省邮电管理局授予我县邮电局“百日服务良好先进单位”称号。
  5月 省卫生防疫站在我县举办“地方性氟中毒调查人员”学习班。
  5月12日(护士节) 我县举办一次历时3天的护理工作技术表演赛。
  5月26日14时30分 叶湖公社陆湖大队出现10级大风,造成严重灾害。
  6月1日 县举办“心灵美”展览,共展出美术作品73幅、书法40幅、科技成果20余项、学生作业3500本、盆景293盆,参观者达3590人次。
  7月1日零点 开展全国第三次人口普查工作,我县人口为461428人。
  是月 县自来水厂建成投产。
  8月3日 县编史修志委员会成立。
  8月20日 省第五届运动会武术比赛在我县举行。
  9月2日 县妇联主任李翠萍出席全国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
  9月17~19日 省土壤微肥试验鉴定会在我县召开。
  是月 连站公社尼姑阚彦华应邀出席省九华山僧尼代表会议。
  是月 城关三小学生男子篮球队获安徽省“萌芽杯”赛冠军。至1984年7月实现“三连冠”。
  10月26日17时 任桥集一辆运石子的私人汽车在任桥车站西道口与货运列车相撞,汽车上1人被撞死,3人受重伤。
  是月 县运输公司副经理徐家骝被评为省财务会计先进工作者,获省政府颁发的奖状。
  是月 成立城镇下放居民收回领导小组。
  11月 县农机一厂生产的YTE—5小型榨油机成套设备通过省级鉴定,列为第一机械工业部定点产品。1984年8月在全国榨油机性能对比评议会上,获得第一名。
  12月 在固二路中段北侧征地60亩,重建县体育场。
  1983年
  1月26日 县首次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大会召开。
  2月25日 北京农业大学教授潘君乾应邀来我县作关于半细毛羊杂交改良组合试验的报告。
  3月 贺永莲、王秀兰、陈秀荣、宋彩侠等4人被评为省优秀妇女干部,各获奖旗1面。
  是月 县档案局获得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恢复整顿先进集体”称号。
  3月8日 县妇联会、总工会、文化局、教育局联合举办妇女书画展览。
  3月12日 县专业户重点户协会成立,副省长杨纪珂被聘为名誉会长。
  5月10日 全国养殖学会理事、安徽省农学院教授乔家贤应邀来我县作“鸡的饲养与疫病防治技术”的学术报告。
  是月 中国农科院教授倪繁应邀来我县作关于山芋和马铃薯的学术报告。
  6月25~27日 省科委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工学院、省建筑材料研究所、省沼气推广站等单位的专家、技术干部14人在我县召开“抗碱玻璃纤维增强水泥复合材料于‘三灶’(沼气、太阳、省柴)上应用方案”论证会。
  是月 县邮电局被评为全国邮电系统先进单位。
  是月 县首次“五好家庭”表彰大会召开。
  7月1日 我县划属蚌埠市管辖。
  7月25日 城关镇女社员赵春侠和高荣侠到曹庄北大水塘烧香放鞭炮,造谣说“塘水是仙水,可以治病”,致使20天内有千余群众前往拜“仙”求“药”。事件波及灵璧、五河、淮北和蚌埠等县、市。赵、高2人被依法逮捕、判刑。
  8月20日 我县小学生男子篮球代表队分别获得蚌埠市小学生“萌芽杯”第一名和省“萌芽杯”第一名。
  9月13日 县沼气试验站“玻璃纤维水泥太阳灶”在全国太阳灶评议会上被评为一等奖。
  10月9日 开展打击刑事犯罪的统一行动,共抓获各类犯罪分子248人,其中依法逮捕177人、劳教39人、转往外地6人、释放26人。
  10月13日 中共蚌埠市委干部考察组进驻我县,对机构改革、干部选拔和县委、政府、人大、政协、纪检等领导班子进行组建工作。
  10月20日 蚌埠市科委、卫生局邀请省内专家、教授在我县召开“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技术论证会,对我县中医院副院长陈云琦“再障”研究给予较高的评价。
  10月24日 水利电力部治淮委员会主任蔡敬荀来我县视察浍河。
  10月25日 城关第三小学男子篮球队获省小学生“萌芽杯”篮球赛冠军。
  10月26日 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拨款10000元给任桥公社桥东大队回民架设高压输电线。
  10月 开展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斗争,在全县312个单位查出违纪金额327万元。
  12月 中共固镇县委政策研究室荣获全国农业集体经济管理总站颁发的“全国农业合作经济财务辅导先进单位”锦旗1面。
  是月 稿沟公社泰山大队团支部书记陈凤友被团中央、国家农牧渔业部命名为“学科学、用科学突击队队长”称号。
  1984年
  1月20日 县回乡知识青年学科学用科学勤劳致富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大会召开。
  是月 城关第三小学教师孙方伦先后被授予全省和全国“优秀班主任”称号。
  2月20日 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更名为乡人民政府,生产大队更名为村民委员会。
  3月23~26日 团中央组织部派人来我县总结农村基层团组织整顿及选聘团干的经验。
  3月27日 县直各部门、单位职工600余人参加平整县体育场的义务劳动。
  4月7日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黄璜到华巷乡视察马庄能源示范村。
  4月10~23日 县直机关出动干部7000余人次,机动车100余辆,义务拉土万余立方米,填平黄桥沟,修筑黄桥路。
  春 由点到面进行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5月13日唐南小学四年级学生赵现红为抢救三名落水儿童而牺牲。
  5月17日 前国家主席刘少奇追悼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县机关、学校等单位下半旗致哀,停止娱乐活动1天。
  5月21日 武汉原豫皖苏鲁边区新四军老战士访问团一行26人,应邀来我县参观访问。
  5月27日 团中央农村工作部一行6人到简马乡银耳专业户、共青团员傅广顺家访问。
  5月 蚌埠市政府拨款1300元修建任桥集清真寺。
  6月2日 城北区遭受冰雹灾害,蚌埠市政府支援无息和低息贷款共20万元。
  是月县中药资源普查领导小组成立。
  7月1日 全县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科技人员作体格检查。
  7月27日 县直机关高射机枪民兵连31名战士,在省军区靶场进行实弹演习时取得良好成绩,分别受到省、市、县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表彰。
  是月 县服装社女工朱云兰在省残疾人运动会上荣获女子铁饼、铅球、标枪、跳远等4项冠军。
  9月23日 全国人大联络局局长孙立等人来我县检查工作。
  10月1日 中共固镇县委隆重庆祝建国35周年,并播放《固镇在前进》电视新闻片。
  10月8日 团县委书记张会银出席团中央在北京召开的共青团基层工作会议。
  10月16日 县外贸局与南京捷顺贸易商行联合创办固镇板鸭加工厂。
  10月26日 中共固镇县委政策研究室历时50天,编写出《石湖乡社会经济调查资料汇编》,报送中共中央书记处。
  11月21~25日 省篮球裁判员培训班在我县举办。
  是月 中共华东工学院委员会顾问徐宗田(原名徐崇富)应中共固镇县委邀请回乡座谈党史资料。
  12月 固镇第二中学初二女学生朱荣获全省英语竞赛二等奖。
  是月 县种鸡场建成。
  是月 县玻璃厂动工兴建(1986年1月竣工)。
  是月 全县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
  是年 城关镇张洪村副业专业户梅厚琴出席省科学技术工作表彰会,被授予“学科学用科学”、“两户标兵”称号。
  是年 城关镇第五小学荣获团中央“快乐的中队”纪念奖,并奖给袖珍收音机1台。
  是年 固镇一中获华东六省、一市初中生作文竞赛一等奖。

    1985年
  1月15日 固(镇)蚌(埠)公路河大桥动工兴建,7月1日建成通车。
  是月 县林业局从北京引进生物工程新技术——试管育苗,当年培育山草莓、月季、法国紫罗兰等试管苗1万余株。
  3月 国防部长张爱萍为周启邦烈士墓题写碑文:“新四军第四师宿东游击支队政治委员周启邦烈士之墓”。
  4月17日 固镇二中女学生袁玉琴在全省重点射击锦标赛上,获30+30慢加速射(标准手枪)第一名。
  是月 取消粮食统购,实行合同定购。
  是月 苏、鲁、豫、皖等8个省、市在山东青岛市联合举行中学生作文比赛,固镇第一中学荣获团体第一名。
  5月10~12日 由国家经委、中国交通协会举办的全国联运干训班学员在我县联运公司实习。
  5月11日 县电视台第十频道GSZ—5型500W彩色电视差转机开始试播。
  5月15日 中共固镇县委、县人民政府批转《县司法局关于普及法律常识五年规划》。
  5月21日 磨盘张轧钢厂建成投产。
  5月23日 县地方志办公室成立。
  6月1日 县妇幼保健站门诊大楼建成使用。
  6月13日 省人大法制工作座谈会在我县召开。
  6月19日 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指挥部成立。
  6月20日10时 王庄砖瓦窑厂半成品车间倒塌,砸死1人、重伤4人、轻伤4人。
  是月 县农转非领导小组成立。一个月内共将212户、782人的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其中:助理工程师30户、101人,助理农艺帅25户、103人,助理会计师21户、62人,助理畜牧师13户、57人,小学教师四级32户、118人,中学教师六级40户、157人,另有其他人员64户、241人。
  7月19日 县政府邀请省、市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省内外专家、教授、学者在我县召开垓下座谈会,确认垓下遗址即我县濠城集。次年7月3日,省人民政府批准垓下遗址为省级重点保护单位。
  7月28日 人民解放军83421部队对越自卫反击战英雄报告团一行5人来我县汇报英烈事迹。
  8月1日 官沟乡蔡李村青年李生和因娶不到老婆而杀死亲生父亲,后被依法处决。
  8月15日 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9月10日 中共固镇县委、县政府召开大会,庆祝全国第一个教师节。
  是月 国家能源办公室主任谢志恒等3人来我县参观能源设备厂和后马场乡秦庄村小新庄。
  10月8日 北京大学教授刘天伦、龚飞洪等应邀来我县为县乡经济讲习班讲课。
  10月20日 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从宿县六里变电所至怀远线路的方店处T接至固镇,全县28公里总投资280万元(1987年10月投入运行)。
  10月28日 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拨款5000元,给简马乡五铺村回民建设小学。
  10月 固镇二中被蚌埠市体委确定为射击传统项目学校。
  11月16日 县长陈德胜去香港参加食品展销会。
  11月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锐来我县视察普及教育工作。
  12月 城关三小、五小和任桥站小荣获团中央少工部颁发的“创造杯”奖。
  是月 县能源办公室刘建东出席全国农村能源先进分子代表大会。
  是年 固镇一中高中二年级学生邱新杰获全国、全省物理竞赛三等奖。
  是年 我县农机一厂生产的6台6YTF—5小型榨油机,通过国家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深圳分公司销往秘鲁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