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历史人文

谷阳城与固镇

发布日期:2018-08-08 09:34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说起固镇,不能不说起一个小地方。它就是固镇的前身——古代的谷阳城。

谷阳早在西汉时期就已建立县治,因位于谷水(澥河)之北而得名,在以后的历史岁月中又先后设立过郡、镇、戍等地方管理机构,至今古城遗址址尚存,并已得到开发、保护和建设。

谷阳城遗址位于固镇县城南一公里,浍河南岸,京沪铁路西200米,位于连前台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谷阳城建于西汉初,废于唐显庆元年。期间谷阳城作为谷阳郡、阳平郡、阳平县等郡县治达862年之久。谷阳城在西汉属于沛郡,东汉时期属于沛国。南北朝时期,北魏在谷阳城置阳平郡,北朝北魏太和七年改置谷阳镇,俗称谷镇,固镇的名称雏形开始渐显于历史,后逐步演变为今天的固镇。北魏武定六年再划属谷阳郡,领连城、高昌二县。隋朝时谷阳郡被废,仍为谷阳县。唐显庆元年谷阳划入蕲县。北宋该地称西故镇,金称西固镇。自此,固镇和谷阳的地方名称在历史上得以固定和沿袭使用。2004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汉谷阳城实为今日固镇的根脉所在,是波澜起伏的历史岁月留给固镇的历史遗迹。

今天,固镇城南静静地躺着汉代“谷阳”古城。今天的建设者把古代的谷阳城稍事修整,一条通衢连接了古今,新老县城双城相叠,古今辉映的效果已经呈现。遗址公园、千亩樱花,它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是人们凭吊历史、感慨世事变迁的实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