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历史人文

濠城与许慎的《说文解字》

发布日期:2019-01-25 09:46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字典。作者是东汉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此著作写成于汉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到安帝建光元年(121年)。现已失落,传至今日的大多是宋朝版本,或是清朝的段玉裁注释本。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说文解字》具有划时代的历史地位。

《后汉书·儒林·许慎传》载:“许慎,汝南召陵人也。……举孝廉,再迁,除洨长。卒于家。”这段记载说明了他的身世,“除洨长”即就任过“洨长”一职。那么,“洨”在什么地方?准确的说:在固镇县濠城镇境内,北临沱河(古称洨水),这座古城的遗址今天依稀犹存。

公元前202年,在固镇县濠城镇境内发生了著名的“垓下之战”。垓下之战后,汉帝国建立,垓下古城犹存。刘邦死后,吕后临朝称制后,分封很多吕姓亲戚做了诸侯,她的侄儿吕产封为洨侯,在垓下立国建都。后来朝中大臣和刘氏宗族的联手推翻了吕姓的统治打,吕产的封号“洨侯”也被废除。汉武帝时,设洨县。王莽篡政后,这里改称肴城;到东汉又改名洨县。许慎便在东汉一朝来此任职。

时移世易。对于许慎这位历史人物,在他任职的洨县故地濠城,人们并没有把他遗忘把淡忘。关于许慎任职洨县,后世地方志多都有记载:“洨——侯国,洨县。即许慎为洨长之地。尚有遗迹。”那时候濠城属于灵璧,即今固镇濠城。

近年,固镇县城新建了“许慎文化公园”,立有他的塑像和“六书照壁”,是对许慎这位“文宗字祖”的最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