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历史人文

固镇文物

发布日期:2018-08-08 09:32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固镇县境内拥有不可移动文物392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垓下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谷阳城遗址、南城子遗址、集东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县委大院、阳城遗址、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等)。馆藏可移动文物2000余件,其中为结合宣传我县文化遗产的亮点和重要文化遗产资源,通过博物馆免费开放,陈列展示了200多件精品文物,重点展示固镇县历史发展进程中重要阶段的历史文化。

不可移动文物392处,均分布在野外。其中古遗址214处,古墓葬160处,其他18处。古遗址占地面积较大,大的有150多万平方米的面积,小的也有10万平方米的面积;古墓葬占地也有几千至几万平米的面积。它们多为农田耕地、村庄等。农业生产和自然灾害的影响,是古遗址、古墓葬受到破坏难以避免的因素。城市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是造成古遗址、古墓葬破坏的致命因素。目前我县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力度和认识还有待提高;社会公众文物保护的意识亟待加强。
可移动文物2000余件,用于免费开放展示的不到十分之一,这主要是受博物馆地方狭小的空间制约。新馆正在建设中,博物馆展示利用的前景尚好。

在当前一个时期,要更加注重城镇化进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秉承“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文物保护理念,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增强文物保护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与利用水平。要进一步加强谷阳城遗址和小王庄霸王城遗址及其周边墓群的保护工作,在研究新发现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和提高谷阳城遗址考古公园规划。

以固镇县为中心的蚌埠区域是研究淮河流域中游地区早期文明化进程问题的突破点。固镇县域内保护着不少史前时期古遗址,对研究淮河流域中游地区早期文明化进程课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承载作用。我们要加大宣传与研究课题项目相关的一系列重要发现的价值和意义;将与研究课题项目相关的文物点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提升文物资源品级;利用文化创意与文化创意产业做好与研究课题项目相关的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


鎏金龟

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