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历史人文

汉兴之地 胜利之城

中国·固镇

发布日期:2020-05-12 15:56   作者:政府办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泱泱华夏,淮水汤汤。这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这里是汉系血脉传承的重要源头,这里是楚汉相争的决胜地,这里是—中国·固镇。固镇县隶属于安徽省蚌埠市,位于淮河中游北岸,南临蚌埠、北顾徐州,横跨京沪高铁、京沪铁路,全境地势平坦,面积1363平方公里,人口66万,耕地140万亩,辖11 个乡镇。

 

第一章节:历史悠久,文明璀璨

固镇县史前已有人类活动的踪迹,历来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境内垓下大汶口文化城址,被誉为“中国大汶口文化第一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元前 202年,著名的“垓下之战”发生在今濠城镇境内,结束了秦末混战的局面,奠定了汉王朝四百多年的基业,留下了“四面楚歌”、“十面埋伏”、“霸王别姬”等传颂千古的动人故事,诞生发展了汉族、汉语、汉字、汉文化的辉煌历史。东汉著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在县(今固镇濠城镇)任长期间著有《说文解字》一书,开启了中国字典之先河。

南城孜遗址、谷阳城遗址、集东遗址、津浦铁路火车站遗址等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清晰地记载着固镇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变迁。垓下之战、南宋抗金之战、辛亥革命北伐固镇首捷、淮海战役等转变历史进程的数场大捷,确立了固镇在数次决战决胜中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价值,让这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固镇,深深地镌刻上“汉兴之地、胜利之城”的历史印记。

 

第二章节:交通便捷,区位优越

固镇县背靠中西部、地处长三角,位于上海、南京、杭州等大城市经济辐射圈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大国家级发展战略叠加,政策效应突显。境内国省干道纵横,宁洛高速、合徐高速傍依而过,千吨级货轮通江达海。

固镇县城距徐州观音机场100公里,距合肥新桥机场200公里,距南京禄口机场270公里;蚌埠南站乘高铁45分钟可到合肥、南京,2小时可到上海、杭州,3个小时可到北京、天津。

新时代固镇抓住历史性重要交通发展机遇,蚌埠滕湖4C机场,固镇A1级通用机场、淮宿蚌高铁固镇南站,固镇新港码头、固蚌高速公路、五固怀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规划建设,固镇的区位条件和交通能力将空前提升。

 

第三章节:载体完善,要素齐全

固镇县拥有固镇经济开发区和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区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

固镇县经济开发区,2019年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有生物化工、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维生素系列产品、生物基新材料制品市场份额世界第一,亿只肉鸡产业化项目、百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全国单体最大。千亿级生物基制造产业和百亿级食品加工产业两大集群初具规模。蚌埠(固镇)台湾工业园位于县经济开发区南部,总体规划面积8.5平方公里,是皖北唯一一家省级台湾工业园。

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区,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批准为蚌埠北城新区,与蚌埠市淮上区毗邻,由蚌埠、铜陵两市合作共建,总规划面积33.24平方公里,核心区13.87平方公里。发展定位:固镇发展副中心、蚌埠北上增长极、皖北振兴新亮点。主导产业: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中期目标:以医疗康养、文化旅游为特色的综合新城,以科研孵化、现代信息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业基地。

 

第四章节:物产丰富,生态宜居

固镇县地处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风光宜人,是全国重要的粮、油、畜禽产区,全省畜禽养殖十强县、油料作物生产十强县、农业产业化20强县。年产小麦50万吨;年产花生18万吨;年产蔬菜60万吨;年饲养生猪120万头、肉羊100万头、家禽1.2亿只;年产畜禽肉类25万吨。

固镇县城总规划面积38.5平方公里,现有人口20万,远期人口规模35万,是蚌埠市域副中心、京沪铁路沿线新兴工贸型滨水园林城市。浍河穿城而过,水城交融、蓝绿成网,景城一体、古今交融,园城互动、品质活力。毛坦厂中学、苏派教育,恒大地产、碧桂园、绿城集团,红星美凯龙、白马环球港等一大批知名房企、社会机构、现代服务业争相进驻。

 

第五章节:科学规划,引领发展

三极两带多点发展规划为引领,实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四轮驱动”,以 “10+1”专项攻坚工程为抓手,弘扬勇于争先、敢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时代固镇精神,全力推进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建设。

“高”——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高水平城乡建设、高效率干事创业。“特”——突出文化立县和汉文化特色,重点打造汉文化聚集区和“汉兴之地、胜利之城”的文化名片。“美”——推进“大美固镇”全面升级,把固镇建成蚌埠北上发展轴、产业新高地、城市副中心。“强”——突出“全市争先进、皖北创一流、全省要进位”的目标定位。

“三极”城关镇—现代化中小城市暨县域中心;蚌埠北城新区(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区、新马桥新城)—农业高科技示范区、工业园区共享区、县域经济增长极、固镇城市副中心;濠城镇—“楚汉决胜地、文旅新高地”,文化旅游之城。“两带”S101固镇核心发展带, S307G344汉文化文旅发展带。“多点”。各乡镇多点发力、竞相发展、充分均衡发展。

固定资产投资补助、洁净厂房装修补贴、贷款贴息、参股支持、厂房代建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助推经济发展;“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我来办;项目开了工,一切服务我跟踪;项目投了产,一切困难我来管”,“ 三个一切”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近年,固镇县经济社会发展十分迅猛,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7.5亿元,财政收入超2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3亿元。固镇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全国粮油大县、全国文物先进县、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文明县城等,先后获得“中国书法之乡”、“花生之乡”、“西瓜之乡”的美誉。

 

尾声:

固镇县人杰地灵、物产丰富,人民勤劳质朴、热情好客,区位优越、政策优惠,服务效率高、投资环境好,是海内外投资者理想之地。今天的固镇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海纳百川的胸襟,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八方宾朋,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