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历史人文

省级非遗项目“独杆轿”

发布日期:2021-03-08 11:08   作者: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文化和旅游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濠城古名垓下,建有著名的史前和秦汉古城。西汉初设洨国,后为洨县,东晋后废。作为县城所在地的洨城(现名濠城),存留了很多传统民间艺术。尤其是明初以后,官府从山西等地大量移民,人口逐渐增多,市面繁荣,生意兴隆,建有多座庙宇,并于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和四月十五举办庙会,举行多种民间技艺表演,独杆轿即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
    所谓“独杆轿”,顾名思义,就是以独杆作轿,大不同于一般的舆轿。此轿既无轿围,亦无两根轿杆,而是在独杆之前端,设一简易圈椅,用以乘坐。表演时,乘坐者以袍服将圈椅复盖,使观众以为其是直接坐在独杆尖梢的,给人以惊险之感。且此轿并不刻意保持平衡,而是在另一端由人操纵,一起一落,起落有致,顷刻升至半空,顷刻落至平埃,是在行走间进行表演的一种民间舞蹈。
    表演班子一般由十余人组成。其中一名坐轿者,三名衙役,四名抬轿轿夫,另加2-4名操纵轿杆者。表演的主角有两名:一为坐轿者,名“四老爷”,县令打扮,身着官服袍带,乌纱朝靴,八字翘须,三花脸,一手持扇,一手持书,手舞足蹈,神气十足,趾高气扬,丑角形象;另一为最前鸣锣开道者,口中念念有词,诸如“四老爷大驾在后,百姓人等一律回避,挡道者剥皮抽筋”之类的恫吓话语。另两名配角为衙役,各持“肃静”、“迥避”的清道牌,紧随开道者之后,以渲染气氛,帮助清道。
    垓下在汉以后,曾名洨县,作为县城延续了数百年,故有县官巡街一说。而县官名“四老爷”,乃“死老爷”谐音,表达了群众的爱憎。通过诙谐滑稽的表演和程序化的舞蹈动作,揭露了封建社会贪官污吏鱼肉人民、作威作福的丑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