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历史人文

仲兴皮影

发布日期:2021-06-09 16:57   作者: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员    来源:固镇县文化和旅游局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仲兴皮影”是淮北皮影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用灯光照射牛皮或驴皮做成的形象剪影等进行表演,属于一种民间戏曲表演形式。2014年3月,“仲兴皮影”被蚌埠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仲兴乡历史悠久,相传是汉代丞相的封地,自古商贸云集。仲兴也是“众姓”的谐音,为不同姓氏居住地,文化氛围浓厚,“仲兴皮影”就是当地众多文化艺术中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自明清开始流行,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仲兴皮影”和其他皮影戏大同小异,都是用灯光照射牛皮或驴皮做成的人物、动物以及其它剪影等进行表演。表演至少要有三个人,有老生、小生、花腔唱腔等民间小调,也称“九腔十八调”,其中一人负责乐器演奏同时也要演唱,另外一个人负责挑人物等同时也要演唱,还有一个人随时准备为武斗场景燃放枪火和维修损坏的皮影等,有时也要演唱。演出现场热闹,皮影表演活灵活现,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深受百姓喜爱。(供稿:固镇县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