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走进固镇 > 历史文化 > 历史人文

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见证历史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11 12:48   作者:固镇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固镇县人民政府    阅读: 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座老站坐落在城市的中央

在不同时间组成不同的光和影

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以及岁月变迁

浓缩了几代人的回忆

跟着小编一起走进

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

    

经过多年的修缮和建设

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

于2021年7月正式向社会开放

   

这座固镇百年老火车站

位于安徽省蚌埠市

固镇县城关镇黄园路南端

京沪铁路固镇段南侧

1912年1月投入运营

    

站内候车区

固镇老火车站旧址整体为“山”字形建筑,由售票厅、候车室、候车区、办公区等组成,现存建筑面积约380平方米。有东西向房屋一排,南北向房屋三排,其中东西向房屋为火车站主体建筑,面向铁路线,东西长25.5米,南北宽8.1米,双坡陡屋面、深檐口、外露木构架、砖砌底脚等,是典型的英式建筑风格。其余三排房屋位于此房南边,前后均开窗。



    

    

                        东西向房屋


津浦铁路固镇老火车站一直是连通蚌埠与宿县之间交通的主要中转站,是固镇及周边地区人员往来、农产品运输、文化交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1972年停用。

在津浦铁路上,像固镇老火车站这样功能基本齐全、保存较好的铁路站点并不多见,有很高的保护和纪念价值。2018年,集团公司召开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站房旧址保护修建事项协调会,由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牵头,各部门大力配合支持,蚌埠站负责与固镇县政府协商,起草合作协议文本,推进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站房旧址文物保护各项工作,由固镇县出资,把津浦铁路固镇站旧址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津浦铁路文化发展变迁的展示基地。


   在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蚌埠站制定《蚌埠站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对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旧址进行保护,加强日常管理。施工期间,在集团公司各部门的支持、指导下,蚌埠站大力配合支持津浦铁路固镇火车站旧址保护修缮改造施工,确保铁路临近营业线施工安全。

遗址公园分为津浦铁路固镇展示馆津浦铁路史文化长廊侵华日军水牢固镇县抗战纪念馆、火车实物展示区等,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现固镇老火车站的百年历程。


津浦铁路固镇展示馆



   

   

固镇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1912年,随着津浦铁路全线通车,固镇地处南北要冲,交通便利,其战略位置更加凸显。

近代以来,包括固镇老火车站在内的津浦铁路固镇段沿线多次成为决定中国历史走向的决胜之地。民国初立,南方革命党人出师北伐,在固镇、宿州大败清军,促成南北议和,清帝逊位。大革命时期,国民革命军发动蚌埠战役,击溃孙传芳安国军,克复蚌埠、固镇,为二次北伐和实现中国形式上的统一开辟了胜利的道路。抗战时期,日军占领固镇老火车站,并控制津浦铁路。固镇人民坚持武装斗争,与全国人民一起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在固镇一带成功实施了艰苦卓绝的蚌西北阻击战,为淮海战役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作出了贡献。


津浦铁路史文化长廊


文化长廊位于固镇老火车站北侧,通过图文展板展示津浦铁路的修建始末。1911年9月,津浦铁路南北分段通车。1912年,全线竣工通车。津浦铁路通车后,将河北、山东、安徽、江苏等地连接起来,成为中国东部最重要的南北交通命脉,对推动包括蚌埠、固镇为代表的沿线市镇的兴起与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侵华日军水牢

    

    

                     

    侵华日军水牢是日军控制固镇期间,在火车站附近修建的一座关押我爱国军民的小型监狱。水牢占地面积约80平方米,呈圆形,内径9米,高4.8米,分上、下两部分,下部为圆柱形,上部呈蘑菇形,顶部有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圆形瞭望孔和一个等腰梯形天窗,天窗是进出水牢的唯一通道。牢内以中心为基有三堵预制钢筋混凝土墙,将牢房分为相等的三个牢区,每堵墙面靠中部位置有供上下的攀手。该水牢至今保存较完整,系日本侵略中国的实物罪证。

固镇县抗战纪念馆


   

   

纪念馆通过日寇侵占、抗日烽火两大板块,展示抗战烽火中的固镇老火车站。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七七事变”。1938年2月至5月间,日军入侵江淮地区,遭到中国军民的英勇抵抗。1938年5月19日,日军第三师团森田联队通过施放毒气迅速占领固镇,固镇老火车站被日军控制。日军占领期间,成立伪政权,逮捕、迫害爱国人士。

津浦铁路固镇站遗址公园
现已成为集建筑文物保护
历史文化展示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基地
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大家一起来打卡吧!

素材:蚌埠站


编辑:孔令震  审核:陶彬彬  监制:张帆